释法明理力促服判 淮阳不断提高审判质量
2012-08-06 16:20: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周口频道 | 作者:龚振 方若飞
  河南省淮阳县人民法院着力提高刑事审判质量,坚持“巩固基础、提升水平、展示作为”的工作原则,今年1-7月份,该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97件218人,审结175件191人,其中,判处“两抢一盗”案件73件92人,且均在审限内结案。

  紧扣细节,驾驭庭审。庭审是刑事审判工作的中心,庭审驾驭是每个刑事审判人员的基本工作能力。刑事审判庭以“两评查”活动为契机,对庭审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分析。拟定庭审提纲、预判和处理庭中突发情况、把握庭审节奏、规范庭审语言,并通过庭前准备、庭中合议、庭后总结三个环节,对每一次庭审的情况进行讨论,在认识上达成统一,切实提高了办案人员的庭审驾驭能力。

  释法明理,力促服判。在审判实践中,办案人员从第一次接触被告人起就有意识地进行释法明理,促使被告人认罪服法,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被告人心中对法律的误解和抵触,使其在庭前、庭中、庭后始终处于法庭的引导和控制下;充分考虑被告人所具备的每一个量刑情节,并明确体现在量刑过程当中,发挥量刑规范化在释法明理中的积极作用,促使被告人正确认识和接受判决结果,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