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司考
2012-08-06 16:26: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熊芳琴
  又是一年司考时,看着同事们抓紧时间背水一战的情形,我不禁思绪万千,自己参加司考的酸甜苦辣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那是痛并快乐着的日子,那是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的历程,那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司考对我来说已经画上一个句号,但它将成为我心中永远美好的回忆。

  1999年,我从江西省司法学校毕业分配到丰城市人民法院工作。当时我国并没有规定司法资格考试,但初任法官必须取得经全国法院系统组织的初任法官资格考试,由于身体及家庭等各种原因,我与法院系统组织的初任法官资格考试擦肩而过。2001年,《法官法》修正后,规定初任法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于是自2003年开始,我别无选择地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号称“中国第一难考”的司法考试,孰知这一考就是五年。五年的辛苦付出,五年的无悔的坚持,期间有过茫然,有过挫折,更多的,则是收获的喜悦。

  自2003年到2006年,我每年都报名参加了全国司法考试,但每年又都是败北折羽而归,其实差距都不大,都在10分之内。我开始觉得累了、气馁了,决定放弃了,甚至以为,司考将是自己一道永远过不去的坎。父亲目睹女儿的失望和辛苦,毅然从乡下赶来了,“孩子,不能停下来,一停将是更长的等待。”父亲语重心长地叮嘱我。儿子悄悄地在我提包中塞进一张卡片,卡片上写着一行歪歪斜斜的字“妈妈,一切都会好的,你一定会通过司法考试,一定会成为一名好法官”。在公安工作的丈夫望着深受打击的我,默默地主动承担起家中所有的家务,每天买菜做饭、送小孩、上班,往来于单位、学校、家庭三点一线之间,忙得不甚其苦。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又重拾信心,开始了备战2007年的司考之路。也许只有经历过类似情况的人才知道,已经成家立业的女同志经历了多次失败以后去考试是怎样的一番努力与辛苦。白天要抓紧时间办公,处理一个个繁琐的事务;晚上又要不顾疲劳,振奋精神挑灯夜读,其中的酸甜苦辣、艰辛跋涉历程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也许就像人们常说的“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状态”,我开始抗拒一切外面世界的诱惑,谢绝了一切交际和吃请,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考司考。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我都一直坚持晚上6点到办公室看书、听讲座、写笔记……晚上十一点准时回家睡觉,每天除了吃饭、工作等必要的时间外,其余全部时间留给了备战司法考试。蓬头垢面地伏案苦记,冥思苦想做习题、口中整整有词背诵发条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都说司考复习过程中,是体力与耐力的考验,这话的确不错,学习量是惊人的,过程是枯燥的,压力是皆从而来的,一轮又一轮的复习,一遍又一遍的做题,一次又一次的听课,有时甚至是机械的无意识的重复再重复,这样的日子,我忍受了整整一年。2007年11月21日,在同事的催促下,亲人们的关切下,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了2007年司法考试查分网站。在输入准考证号码的那一刻,389这个分数跳跃入我的眼帘,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知道自己通过了,已经成为了2007年司法考试中一个幸运的人。此时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开始滴答滴答洒落下来。

  五年的司考经历,五年的锲而不舍,五年的无悔坚持,司法考试给我太多的感触,感谢司考给我的磨难,感谢司考给我的幸福,它让我学会了坚持、从容,让我相信机会永远属于有信心、有准备的人。

(作者单位: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