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感怀
2012-08-06 16:32: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艳玲
  时光荏苒,一年一度的司法考试在即,看着身边的同事为司考备战,回想自己通过司考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对于司考的回忆,总有着太多的感触与情怀。

  对这个被冠之“天下第一考”的司考,我也是经过三次努力才通过的,回想三次考试历程,感触颇多。第一次考试是在毕业后第一年(我们那时不允许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司考),那时我处投递简历,都如石沉大海,看着身边不时有同学签订就业合同,心里真是着急上火。偶然的机会,和一位授课老师的聊天中,我发现通过司考也许可以成为就业的敲门砖,对就业心灰意懒的我顿时燃起了新的希望。于是,我放下所有的包袱,全身心投入司考复习。我租了间比较便宜的房子,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啃”书,强迫自己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甚至基本断绝了和外界的联系,达到废寝忘食的状态。经过漫长而煎熬的备战,当我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拿到试卷一看,当时就傻眼了,很多题目都是模棱两可的答案,考试结果可想而知。那次司考对我的积极性打击很大,我自问自己付出了不少努力,可是没有预期的收获,于是我产生了极大的抵触情绪,将司考的复习资料丢弃一旁,不想也不愿与他人接触,好久一段时间,我把自己完全封闭。后来应聘到一家拍卖公司当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我草拟的法律文书以及修改的合同等有关法律条款,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赞许,我的自信渐渐恢复,心底又燃起了一种信念,绝不能就此放弃司考,不能就此放弃自己。

  怀着对法律职业的无限崇敬与向往,经过几翻拼搏,我通过公务员考试,终于有幸成为法院队伍的一员。在法院担任书记员一职,工作繁锁、任务重,而且当时我们在旧办公楼里办公,四个人挤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那紧凑而热闹的氛围很难让人静下心复习,我只能挤出时间复习。工作压力的增大加之复习时间的紧张,让我喘不过气来,身体极度虚弱。查询成绩那天,我怀着既紧张又期待的心情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后,赫然看到自己325分的分数。同事向我祝贺,以这个分数完全可以拿到C证的法律资格证书,可我却不甘心,我一定要通过全国司考分数线,取得A证。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真的自愿放弃了对我而言很重要的一道法律资格准入证门槛。事后,有要好的同事问我,A证和C证在我们法院都是一样,你早点拿到法律资格证也许能早些解决职级,你放弃了这样的机会,后悔吗?我也曾经犹豫过,但天性好强的我坚信自己一定能考出更好的水平,于是我参加了第三次司考。

  总结了前两次司考失败的教训,第三次司考复习时我调整了方法,将重心放在了对法律条文的解读和历年真题的训练上,也合理调配了时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看到自己的分数时,泪潸然而下,那是喜极而泣的眼泪,也是幸福的眼泪,我终于通过全国司考分数线,可以取得A证了。而今,我庆幸自己曾作出的决定,我相信只要坚持并为之付出努力,就可以成功。

  人生不会一马平川,当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坎坷、挫折、荆棘时,不要畏惧、退缩,保持冷静的头脑和执着、热情的心,调整方法,重新出发,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作者单位:广西全州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