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检新国标施行 车窗禁贴反光膜
2012-09-01 09:1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日起,《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将全面实施,所有新车车检时将按照新国标执行。新标准加强了大中型客车、重中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公共汽车等车辆的安全配置和安全结构要求,规定须安装限速器,禁用翻新轮胎,同时对汽车遮阳膜提出了严格要求,即贴膜后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70%,同时明令禁止张贴镜面反光膜。 

  所有汽车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

  车主为爱车粘贴深色遮阳膜,甚至还有贴反光遮阳膜的,其中就有部分是为了遮挡车外人的视线,这样即使车内出现未系安全带或是打电话这类违法行为,也不易被发觉。而部分4S店售车时,都会向车主赠送汽车贴膜,部分遮阳膜价格低廉质量不过关,透射率较低,给夜晚行车埋下安全隐患。而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极有可能使得车辆周围的其他交通参与者眩目,影响交通安全。

  因此,新国标对汽车挡风玻璃贴膜的透射率提出更严格要求。前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人视区部位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70%,而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校车所有车窗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50%,且不得张贴有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和隔热纸。新国标实施后,发现车辆有违规操作贴膜行为,将责令车主进行整改,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后,才允许注册登记和通过年审。

  客车加装限速装置及监控系统 货车需备反光标识

  “新国标”要求,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均应装置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行驶记录仪,装备限速装置,且限速装置设定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00公里,所有座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车长大于9米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应至少设置两个乘客门,车轮装用子午线轮胎,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前轮装备盘式制动器;车长大于11米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车身应为全承载整体式框架结构。

  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校车的所有车轮不得装用翻新的轮胎、所有车窗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均应大于等于50%,且不得张贴有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或隔热纸。

  车长大于9m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所有专用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和半挂牵引车、总质量大于10000kg的挂车应安装符合GB/T13594规定的防抱死制动装置。所有客车(专用校车和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除外)应在乘客门附近车身外部易见位置,用高度大于等于100mm的中文及阿拉伯数字标明该车提供给乘员(包括驾驶人)的座位数。教练车应在车身两侧及后部喷涂高度大于等于100mm的“教练车”等字样。并且要求喷涂字体清晰明确。

  厢式厢式货车和厢式挂车应装备车身反光标识。总质量大于12吨的货车、车长大于8米的挂车应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尾部标志板。并需装备限速装置,设定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前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

  新车检标准总结了近几年全国特大交通事故经验教训,将客车及货车可能发生的事故情况降至最低,大客车一般马力很大,司机只要踩一下油门大多都会超过基本限速,安装限速器后就可以杜绝客车在高速道路上超速的问题。9米以上客车设置两个门后,事故发生时可以加快乘客从客车上疏散的速度,发生车祸时一旦有一个门变形打不开,至少还有一条逃生通道。新国标提高了汽车安全系数,将从源头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