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四川鼠疫病患所有密切接触者未现异常
2012-09-11 15:12:46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卫生部今日就2012年全国“爱牙日”活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回答记者有关四川鼠疫疫情提问时指出,国家和省、州专家组确认该起疫情为腺型继发败血型鼠疫,当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发现异常。

  邓海华称,关于四川鼠疫的疫情,昨天四川省卫生厅通报了这起疫情。具体经过是,9月2日,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村戈乡村民达某在放牧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死亡的旱獭,几个人一块儿剥食这个旱獭,9月4日有一个村民就出现了寒颤、全身酸痛、恶心呕吐、腹泻、右腋下肿大伴疼痛等症状。自己在家吃药没有好转,9月7日到医院就诊,基层医务人员以疑似鼠疫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月7日晚7点患者出现了一些严重症状,经过全力抢救最后死亡。9日17时,省、州鼠防专家从死者标本中检出鼠疫杆菌,根据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国家和省、州专家组确认该起疫情为腺型继发败血型鼠疫。

  邓海华称,疫情发生后,省、州、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措施,成立鼠疫疫情现场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组派领导和专家赶赴现场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甘孜州领导赶到当地进行处理,当地及时启动了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对全部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观察。

  邓海华指出,当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发现异常,卫生部已经落实各项的防控措施,严防鼠疫的扩散,并做好信息的报告和公众的风险沟通工作。卫生部将这起疫情通报给相关部委、世界卫生组织和港澳地区和有关国家,我们将继续关注疫情。(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