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伊朗与西方能否找到契合点
2012-09-23 14:47:5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腾飞
  在刚刚结束的第56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伊朗与美国、以色列在核问题上相互严厉指责,气氛紧张。一段时期以来,以色列频频发出对伊动武的警告,这使伊朗核问题更加令人担忧。那么,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是否还有回旋余地?伊朗与西方能否找到契合点?

  对立调门明显升高

  在本次大会上,美以与伊朗的对立显露无疑。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的矛盾也有新发展。

  会间,美国批评伊朗违反联合国的相关决议,拒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实质性合作,以色列代表指责伊朗发展核能力对中东地区构成了持续的威胁。而伊朗强烈谴责美国企图操纵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问题上混淆视听,企图破坏伊朗和平发展核能的计划。此前,伊朗还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等国企图用暗杀伊朗核科学家和传播破坏核设施电脑网络的病毒等手段,暗中破坏伊朗核计划。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也进行了相互指责。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在会上强烈批评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查工作,认为该机构泄露伊朗核设施的详细信息,严重威胁了伊朗核设施的安全,并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对近来伊朗核设施遭到破坏和攻击的事件承担责任。一些媒体称这是伊朗迄今为止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最严厉的批评。

  另一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发言时表示,在澄清伊朗核问题未决方面,伊朗与该机构的合作仍不够充分,该机构至今无法排除伊朗核计划的非和平性质。他呼吁伊朗与该机构积极合作,以便双方立即着手解决问题。

  观察人士指出,从这次会议可以看出,伊朗与美国、以色列的矛盾不但未能缓和,反而在发展。随着双方互不信任的加深,相互猜疑和恐吓将继续增多,并给海湾局势带来更多的危险因素。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矛盾的新发展将使该机构的核查工作面临更大困难。

  美以伊均面临压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在伊朗核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这使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以色列和伊朗都面临更大压力,也使这一问题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以色列一直把伊朗发展核计划视作对其不可容忍的安全威胁,对伊朗核计划的快速推进倍感紧张,特别是伊朗铀浓缩活动在近几个月来取得重大进展的报告刺痛了以色列的神经。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伊朗距离制造出核武器只有6到7个月时间,并赶赴美国向其施压,要求美就伊朗开展核活动划出一条“红线”,如果伊朗“过线”必遭美以军事打击。但内塔尼亚胡的“红线”说遭到了美国的拒绝。尽管如此,以色列多名高官表示不排除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可能性。然而,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很难具备单方面对伊朗展开军事打击的能力。

  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也面临着来自国内的压力,随着大选的到来,来自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批评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过分软弱,没有有效遏制伊朗“核威胁”。而他的“红线”理论与内塔尼亚胡的主张颇为相似。但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耗费了美国的巨量资源之后,如果没有充分证据表明伊朗在谋求制造核武器,不宜再次把美国绑上战车。对于伊朗来说,虽然它在核计划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美欧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效果已经显现,伊朗国内出现了出口下降、物价上涨等情况,如果伊朗核问题长期陷入僵持,必然会使伊朗在经济上受到更大压力并在国际上舆论上处于不利地位。

  是否还有回旋余地

  从目前看,西方并没有通过制裁达到制止伊朗发展核计划的目的,伊朗在该问题上态度始终强硬。那么解决伊朗核问题如何才能实现“破冰”?

  在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伊朗向国际社会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在记者会上宣布,“伊朗不谋求获得高于20%纯度的浓缩铀,以显示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和平目的”。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西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契合点有可能在浓缩铀的纯度上出现,也就是伊朗把浓缩铀的纯度控制在民用水平上。但从本质来看,以色列、美国等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眼下还是一个互信问题,特别是信任还是不信任伊朗的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

  目前,虽然以色列频频对奥巴马政府施压,但美国目前始终不愿意轻易对伊朗动武。这一态度使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还有一定的空间。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