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团伙疯狂盗掘汉魏六朝古墓25座 分别被判刑
2012-10-08 15:48:05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陈东升 王春 杨夏
  余杭盗墓团伙时分时合交叉作案

  疯狂盗掘汉魏六朝古墓25座

  案发地点: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

  案发缘由:团伙疯狂盗掘汉魏六朝古墓25座 

  随着最后3名盗掘古墓葬犯罪嫌疑人的落网,一伙由10人组成的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近日被浙江省杭州市余杭警方彻底铲除。经审查,该团伙从2006年6月到2011年6月,时分时合,交叉作案,疯狂在中泰乡盗掘汉魏六朝古墓25座,现团伙中的7人已被余杭区人民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至14年不等,3人已被余杭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余杭是距今四五千年前良渚文化的发祥地,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曙光”,由此形成了大量的古墓葬以及极具价值的文物。上个世纪,一批埋藏在地下的玉器被发现后,余杭在海内外收藏界声名鹊起。同时,大量的盗墓者对此也垂涎三尺,纷至沓来。

  草木被踩踏暴露盗墓贼

  去年6月24日早上,余杭中泰派出所民警在中泰乡石鸽社区方池头边一座山附近巡逻时,发现上山的草木踩踏严重。沿着踩踏痕迹而上,巡逻民警找到了一个直径约80公分,深2米的洞穴。根据经验,民警判断该洞穴必定是盗墓人员挖掘的,于是,中泰派出所安排了数名警力24小时在该山附近蹲点守候。

  6月26日早上,犯罪嫌疑人徐某(男,1963年出生,余杭人)、孙某(男,1969年出生,绍兴人)再次前来盗掘时,被蹲守民警当场抓获。

  漏网之鱼闻声逃之夭夭

  通过审讯,徐某和孙某很快就交代了陈某等其他5人也参与作案的事实。余杭警方迅速布置警力,研究抓捕方案。在确定5人的身份信息、摸清5人的落脚点后,警方果断实施抓捕,去年7月15日晚,在中泰派出所协助下,对上述5人冒雨进行了抓捕,并当场在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家中搜出了盗墓工具。

  审讯中,警方得知还有一名中泰人倪某也参与过盗墓。但得到风声的倪某早已逃之夭夭。

  自制“洛阳铲”挖土打洞

  盗墓团伙的7人被成功抓获,并被顺利移送起诉,但倪某尚未落网一直是余杭刑侦中队的一块心病。今年年初,民警一方面对倪某进行网上追逃,另一方面重新翻看案卷,再次对盗墓案件有关的销赃地等进行走访调查。

  随着侦查的步步深入,又发现董某和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团伙最后3名嫌疑人浮出水面后,中队果断收网。

  9月5日,余杭刑侦中队对在中泰老家的董某和李某刑事传唤,而潜逃在外的倪某在家属的规劝下,也于当日到余杭刑侦中队投案自首。

  据了解,该盗墓团伙10人中有9人是余杭本地人,且大部分有工作或自己开店做生意。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们知道盗墓犯法,依然铤而走险。自2006年以来大肆夜间盗墓,挖得文物后到绍兴等周边地区的文物市场贩卖,严重侵犯了国家地下财产。同时,该团伙盗墓均是用自制的“洛阳铲”挖土打洞,寻找古墓,挖掘文物,即使文物未被盗得,但古墓也已被严重破坏。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