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压力缓 货币松动待思量
2012-10-16 10:18:12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中国通胀压力缓 货币松动待思量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连续7个月负增长的PPI数据所彰显的企业盈利压力,让“宽松派”的学者找到了一个支持降息的理由。而CPI重新回归“1时代”,也意味着货币政策获得继续松动空间。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提醒,经济筑底阶段要有一点耐心,着急放松银根,会为未来的通胀埋下隐患。

  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上个月的短暂反弹后,中国月度CPI数据9月份再度进入下行轨道。当月,中国CPI同比涨1.9%,较8月份收窄了0.1个百分点。1-9月平均,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8%。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9月CPI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增速放缓抵消了由油价主导的非食品类价格的上升。虽然伴随着国内需求水平的逐步改善,CPI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出现反弹,但考虑到当下的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充足的食品供应,未来的通胀水平仍将保持温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从前9个月的表现看,中国全年CPI低于3%会是大概率事件。但他强调,尽管物价上涨幅度正在回落,但物价绝对水平总体仍处上升态势,CPI仍存在一定上涨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也提醒,虽然CPI重回“1时代”显示在经济回落探底趋势下通胀压力有限,但基于猪肉价格波动周期对CPI的显著影响,应关注猪肉价格持续回落触底后回升的时间及影响。

  虽然未来还存在反复风险,但中国当下暂别通胀压力已成为多数经济学家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稳增长”受到了更多关注。

  由于投资、消费、工业等相关数据到本月18日才会公布,今天各方的讨论主要围绕着当日公布的PPI数据展开。

  9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6%,创出近3年来新低。自今年3月以来,内地PPI数据已连续7个月呈现“负增长”状况。

  巴曙松表示,PPI持续回落显示企业盈利压力依然在加大,盈利回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他指出,因全球央行近期扩大流动性投放推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缺乏新兴经济体实体需求支持且对中国物价水平影响有限,PPI回落提升了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成为支持降息的理由之一。

  屈宏斌则预测说,温和的通胀数据为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提供了回旋余地。他预计中国未来还有2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央行也会继续运用数量型政策,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

  范剑平对今天的PPI数据有着不同的解读。他表示,9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这一指标7月份环比降幅高达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1%,该指标6、7月份环比降幅同样高达0.8%。

  因此,他指出,不仅要看到PPI同比降幅创36个月来的新低,更要看到PPI环比降幅缩小和转正。因为,环比比同比更能反映PPI最新变化和趋势。

  范剑平强调,虽然目前中国物价形势平静,但M2增幅已经高达14.8%,M1增速回升也较快,此时,降息降准既没有必要性,也没有可能性。他提醒,“经济筑底阶段要有一点耐心,着急放松银根,未来的通胀就埋根了”。(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