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中院“三个重新”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2012-11-01 11:00:12
   中国法院网讯(郝建国 周玉国) 为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实际,深入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重新认识自己、重新找回自己、重新塑造自己即“三个重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对主题教育活动一系列措施的贯彻实施,取得了教育和工作双丰收的良好效果。

  周口中院党员占在职干警总数的73%,该院党组根据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结合本院工作的现实状况,在认真调研审时度势基础上,决定开展以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三个重新”主题教育活动,自今年6月初至10底结束。经过不同程序的运行和各项措施的有效实施,实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

  党员素质有了新提高。教育活动启动之时,各支部都能做到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准备相关教材。党员干部能够带头按时参加学习培训,借助于“周口法院大学”这一平台,埋头读书、撰写心得笔记。通过“五个一”系列化学习制度的落实和“五个一”评比活动开展,很多党员在相互交流相互研讨相互评比中增长了理论知识。领导干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促进了活动的开展,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党员的政治素质得以提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整体形象有了新改善。党支部把主题教育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用在实际中,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把党的温暖带给贫困群众。深入到离退休老干部、有病干警的家中和医院进行关心慰问,并对困难干警给予帮助。领导班子带头参加支部学习讨论、上党课、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党员干部对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把“热情迎、耐心听、认真办、诚心帮”作为工作标准,坚持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来信必复。社会各界明显感受到该院的服务意识增强了、作风转变了、办案速度加快了,形象改善了。

  司法能力有了新提升。以活动为契机,该院在落实审判执行公开机制、审限管理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的基础上,相继开展了“优秀党员、党支部”、“办案能手”、“优秀法律文书”评先活动和“百日执行攻坚月”活动,党员法官带头“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以“办好”求公正,以“办快”求效率,以“办多”实现公正与效率。把实现“无发回、无改判、无超期、无上访”“四无”目标,作为每一位党员法官的工作准则和追求的目标。案件呈现出审结率、执结率、调解率上升的可喜局面。

  廉洁守纪有了新促进。该院把认真梳理、修订和完善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印发每位党员干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忠实履行宪法与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带头廉洁守纪,模范地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党员干部坚持系紧党内、行政、办案党风廉政建设“三条线”,把好自身、家庭、亲朋“三个关”,做到主动汇报通报、主动照镜洗尘、主动公开晾晒的“三主动”,按照发现问题主动查、群众举报及时查、上级督办重点查的“三查办”制度,促进了廉洁守纪自觉性。

  服务大局有了新保障。向前延伸,成立党员干部帮扶和解决纠纷事务活动领导小组,奔赴各厂矿、企业进行帮扶工作,提供法律服务,讲解企业在发展经营中经常适用的法律、法规问题。案中延伸,坚持办案不忘发展,办案不忘稳定,把服务寓于审判之中,为当事人提高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向后延伸,案件执结后,及时派党员干部到厂矿企业进行回访,根据回访和调研情况,提出依法治厂合理性建议,妥善处理企业间合同纠纷,尽量杜绝和减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因常见性和常识性法律缺位而引起的矛盾纷争。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