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调研成果 交流调研经验
海南法院调研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董治良指出要锻炼新生力量为审判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2-11-07 09:36:05
  • 海南全省法院调研工作会议场景(黄叶华摄影)
  • 会上,对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法院系统第23届学术讨论会获奖作者等进行了表彰。
  • 海南召开调研工作会议
   中国法院网讯(方茜) “全省各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要牢牢把握职能定位,努力成为党组的智囊、审判的精华,全面提升人民法院的调研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法院科学发展”。11月3日,在海南全省法院调研工作会议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治良回顾总结了全省法院五年来的调研工作,并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知,五年来,海南法院调研工作为大局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水平明显提升,为审判工作服务的效能显著增强,调研成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调研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连续五年中标最高法院重点调研课题;今年省高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海南海洋渔业、港航业发展和海洋环境保护的系列司法建议被评为“全国法院十大司法建议”;2011年和2012年提出的议案建议被挑选作为海南省人大代表团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五次会议提交的议案;以行政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为平台促进行政审判工作全面发展,成功举办了三次年会,作为全国首批行政审判简易程序试点法院,行政诉讼简易程序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

  围绕当前的形势及审判工作需要,对今后的法院调研工作,董治良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根据各级法院的实际,统筹安排,形成全省统一、主题鲜明、涵盖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分工各有侧重的研究体制;二是培养锻炼新生力量,汇聚一批有文字功底、审判经验丰富的研究骨干,为海南审判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建立海南法院思想智库,确立短期、中期、长期的司法研究制度,从研究选题、课题招标、课题验收、成果固定、成果转化方面形成制度。

  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光琼传达了2012年度全国法院研究室工作会议精神并作调研工作报告,指出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和加大调研投入,通过领导带头、政策引导和制度激励,通过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和健全队伍,通过完善调研保障、创新调研方式和促进成果转化,推动海南法院调研工作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