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恢复“造血机能”
山东法院破产案件审理实现“零震荡”
2012-11-09 14:59: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马丽
  破产案件审判在法院审判工作中无疑是最复杂、敏感的工作之一,因其背景复杂、涉及面广,处置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上访,甚至会造成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近年来,山东法院高度重视破产案件的审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综合运用各项破产程序,使一批劣势企业退出市场,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焕发生机。自2007 年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至今年9月,山东全省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1208件,审结1754件,涉及资产192亿元,依法化解债务417亿元,妥善安置企业职工24.7 万人,实现破产“零震荡”,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破”中求“立”,恢复企业“造血机能”

  重整制度与和解程序,体现了挽救危困企业的立法精神,使破产法不再仅是企业退出法、死亡法、淘汰法,还是企业拯救法、再生法。山东法院始终高度重视重整与和解程序的功能作用,尽可能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就业,减少企业破产对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

  2009年1月,临沂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高管层发生重大变故,14万平方米的在建工程全面停工,负债高达6.1亿,整个企业陷入困境。如果对该公司“一破了之”,购买该公司商品房的1550 户业主将无法办理房产证,拖欠4500 万元的“教育储备金”、农民征地款、农民工工资等也得不到偿还,极易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因此,临沂罗庄区法院建议该公司申请破产重整。

  重整过程中,罗庄区法院首度采取通过股权拍卖引入新投资人的方式,使新出资人顺利入股企业,也使重整得到了原股东的积极配合。法院还通过灵活调整债权清偿比例,均衡保护了普通债权人利益。最终,该公司重整成功,盘活了近4亿元的资产,维系了其与多家公司的合作关系,全体债权人拿到了高于破产清算5倍的清偿款,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重整投资人的多方共赢,维护了区域经济发展和辖区社会稳定。

         以人为本,优先保护破产企业职工权益

  依法保障改善民生,重视对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是破产审判工作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应尽职责。山东法院始终从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优先保护破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枣庄中院坚持“提前预防、主动上门、平等对话、公开公正”原则,建立了“破产对话机制”,即在破产受理前、作出受理裁定时等重大审判节点,主动与职工进行充分沟通,发挥职工的民主决策作用,取得职工理解、支持和配合。 日照五莲县法院在调研中发现,不同破产企业土地及地上资产往往因为地理位置原因而导致拍卖价值悬殊,由此也影响到企业职工的安置利益。

  为保障公平,法院向县政府提出了“关于收回划拨土地、 处置地上附着物等有关问题的司法建议”,建议在企业破产时,对地上附着物进行价值评估,政府将地上附着物连同土地使用权(国有划拨)一并收回,并将地上附着物的评估价值款划拨至破产企业管理人账户;为妥善安置职工,政府国资部门先行拨付资金退付职工权益;保证不同破产企业的职工都享有平等的安置利益。 近年来,县政府共收回破产企业国有划拨土地 546亩,先行拨付用于安置职工的资金 9200余万元。

        制度创新,为审理破产案件另辟蹊径

  管理人制度是企业破产法确立的一项新的制度,也是我国企业破产制度走向规范化、 市场化、国际化的重大制度革新。山东法院在破产管理人的选用、使用和监督等方面作了积极尝试,不仅规范了破产审判工作,而且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破产中的一个个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滨州中院积极探索清算组与中介机构相结合的模式,在选任程序上积极推行随机与竞争相结合的模式,确保破产管理人“选”必能“任”。为解决报酬低或者没有报酬会影响管理人的工作积极性的问题,滨州中院采取了“肥瘦搭配”的办法,同一个中介机构既要办理报酬相对较多的案件,也要接手报酬相对较少、甚至是没有报酬的案件,还在滨城区法院积极试点破产管理人报酬基金制度,极大解决了无破产财产或破产财产极少案件管理人的报酬问题。

  在滨州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中,由于公司有大量职工需要安置,所在位置又面临棚户区改造等实际情况,滨州中院指定了由国资委牵头,国土部门、劳保、社保、医保等多部门参与的清算组。基于该企业停产多年,债权债务比较清晰,律师和会计师工作量不是很大,其报酬可以比照其他案件适当降低的实际情况,法院指导清算组通知有意愿应聘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竞标。最后,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基础上,聘用了要价最低的单位,有效地减少了破产费用。 同时,为兑现职工权益和最大限度地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合议庭、管理人和技术室一致认为应当选用实力最强的拍卖机构,尽可能地实现土地变现价值的最大化。最终由两家拍卖行强强联手,拍出了满意的地价,使该案得以圆满终结。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