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锲而不舍寻找突破口 亲属化解多年积怨
2012-11-09 15:5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长春频道 | 作者:倪海音 金忠悦
  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奢岭法庭对一起因土地纠纷产生长达十余年矛盾的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经过办案法官多次调解,及时疏通、释法明理,终于化解了双方当事人多年的积怨,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原告周某与被告周某某、周某、张某、郑某某均为奢岭街道大屯村4社村民,原告与被告既是亲属关系,又是前后院屯邻,因土地纠纷曾多次对簿公堂,双方长期饱受土地纠纷困扰,亲情不在,形同陌路。此次,双方再因土地纠纷大打出手,造成原告轻微伤,十级伤残,原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方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经济损失31879.08元。被告郑某某同受外伤,向法院提出反诉,要求原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各项经济损失3360.70元。 

  案件受理后,办案法官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在庭审过程中,双方情绪激动,办案法官多次强调法庭纪律,确保庭审正常进行。在调解程序中,由于双方均不同意调解,且被告方对原告的司法鉴定提出异议,使案件的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双方在一片争吵声中离开了法庭。

  但是办案法官并未就此放弃,因原告所做的伤残鉴定是依据职工工伤的标准,办案法官便以司法鉴定结论为突破口,以双方的亲情关系为切入点,在庭审后多次分别作原、被告工作,单独向各方阐明利害关系。最终,原、被告终于同意调解。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时,办案法官根据事实,依照法律,最大程度的保护受害者利益,以情感动人,以理说服人,经过多次、多轮的调解,终于调解成功,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打过多年官司的原告向办案法官翘起大拇指,被告方连声说“谢谢”,双方一笑泯恩仇,多年的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