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法院巡回审判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2012-11-21 10:53: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开封频道 | 作者:程庆民 孙岩魁
  为及时、方便、快捷、彻底解决人民群众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团结邻里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法院张君墓法庭在所管辖区设立巡回法庭,近一年来,巡回审判法庭共接待群众200多人次,化解纠纷50余起,指导诉前调解纠纷20余件,审理案件97件,且当事人的服判息诉率达100%。

  驻庭法官将涉及婚姻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纠纷、小额债权债务纠纷、 “三养”纠纷、一般侵权纠纷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全部通过巡回审判的形式解决纠纷。将庭前调解、庭审活动、宣判等司法活动全面展现给人民群众。

  通过法官“以案释法”、当事人“现身说法”、人民群众 “现场观摩”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法制教育,提高了群众的法制意识。巡回审判有序、有力的开展,打破了群众内心的司法疑惑,就地、及时的化解了矛盾,调处了纠纷,促进了邻里和谐,从源头上降低了案件的诉讼率,起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