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立“网上诉求合议庭”督办网民诉求
2012-11-21 16:13: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河南频道 | 作者:河南高院网络办
  为进一步拓宽网络问政渠道,规范网民诉求办理工作,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当事人奔波之苦、诉累之赘,使网上民意沟通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日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成立网上诉求合议庭,专门处理及督办网民通过网络反映的各类诉求。

  通过网络听取民声了解民意,运用网络帮助当事人解决诉讼中的问题,是河南高院网络问政的开放式探索。河南法院自2009年在河南法院网上开通《网评法院》栏目以来,网络已经成为网民向法院反映诉求和问题的便捷通道,“网评法院栏目组”已经收到和处理网民反映的诉求和问题16000多件。鉴于网民对网上诉求处理的期待越来越高,反映的问题涉及法院的各项审判业务,需要法律知识面广,审判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来担任诉示办理人员。为了慎重、迅速、公正地处理网民通过网络反映的各类诉求和问题,引导网民自觉形成通过全省法院民意沟通渠道反映问题的习惯,按照张立勇院长关于办理网民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个个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河南高院决定加强网民诉求办理力量,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网民网上反映的问题有人管,诉说的冤情有人问,提出的质疑有人答;从而树立起网络民意沟通司法公信力,使网民主动选择用网络渠道反映诉求,尽量减少网民的奔波之苦。

  在办案法官全线紧张的情况下,河南高院决定抽调3名法官和1名书记员组成“网上诉求合议庭”。其主要职责是及时浏览网民通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网《网评法院》和“豫法阳光”微博反映给法院的诉求和问题。由合议庭提出网民诉求处理的意见,督促相关法院和省院相关业务庭及时给网民回复。网上合议庭办理网民诉求的程序:合议庭成员经认真合议,认为网民反映的问题真实的,通知相关法院和省法院相关业务庭在7日内通过《网评法院》回复当事人;对反映案件审理超审限或者执行案件拖延时间太长等问题,合议庭经过调查,分别交相关法院和省法院相关业务庭办理回复;对反映案件存在法律适用等问题的,经合议庭合议认为需要承办法官做判后答疑工作的,督促相关法官做当事人的答疑解惑工作;反映法官枉法裁判问题的,经合议庭合议认为事实清楚的,直接报院领导批示督办查处落实;反映法官审判作风等问题的,经合议庭合议交院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处理情况由合议庭回复网民;对网民地址、电话不详,无法联系上的网民反映的问题,合议庭不予合议督办。

  网上诉求合议庭督办和回复程序通过《网民诉求督办通知书》和《网民诉求办理情况通知书》进行。督办情况省法院每季度进行通报,并列入全省法院年终绩效考核。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