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努力谱写人民法院事业新篇章
访党的十八大代表、省法院院长周玉华
2012-11-22 10:40: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李峰 闫继勇 郭德民
  11月8日至14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如何深刻认识十八大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八大报告的深刻内涵特别是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如何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刚刚参加完会议的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

  记者:您好周院长,请您谈一下参会的亲身感受。

  周玉华: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体现在: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等等。同时,会风清新、开放、民主、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党员,坚决拥护十八大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作为一名共和国法官,能亲身参加盛会,亲耳聆听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履行一名党代表的职责,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工作的信心。

  记者:这次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引起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请您谈一下对报告的认识和感受。

  周玉华:这次会上,我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切实感觉到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深谋远虑、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报告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必将成为全面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中多次提到“法治”,涉及法治的内容几乎涵盖了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工作领域,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法院工作的司法工作者,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深受鼓舞,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法治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决心。会后,我还要继续结合报告内容进一步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把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记者:十八大报告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作为一名法院系统的代表,请您谈一下对这方面的认识和感受。

  周玉华:从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这次十八大明确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说明我们党已经把“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一个更新的高度。当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的形势下,我国法治建设的重点应该向确保法律有效实施转变,而司法在法律实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司法功能如何定位,决定着司法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影响着法律实施的效果。司法功能有不同的划分标准,但司法功能都必须通过审判执行案件、具体适用法律这一基本途径来实现。因此,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人民法院要保障法律有效、正确实施,应当发挥好司法的权利救济、公权制约和纠纷终结这三个最直接、最基本的功能。从实践来看,这些功能又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共同影响和制约着法治建设。权利得到救济,就能实现正义、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公权得到制约,权利才能得到更好地保障,也才能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只有纠纷彻底终结,权利才能得到保障,社会关系才能保持稳定,法律的秩序价值才能实现,才能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更好地推进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

  记者:请您结合我省法院的工作实际,谈谈下一步如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周玉华: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精心安排,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组织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迅速在全省法院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自觉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好新修改的《党章》和科学发展观,在学深、学透、学实上下工夫,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始终保持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更加充分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要突出司法保障民生,进一步强化“以当事人为本”的理念,及时妥善审理执行好涉及民生的案件,充分有效地保障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和期待。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大力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广大法官和工作人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司法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更加自觉地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总之,全省各级法院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满怀信心,团结奋进,努力谱写人民法院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