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
在吉林举行
2012-11-23 14:29: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吉林频道
  11月17日-18日,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显主持承担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课题组首席专家张文显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孙佑海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原院长石少侠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教授等参加会议。

  课题组首席专家张文显教授从策划这一课题的动因及其意义、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的重点难点、子课题结构与内容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开题论证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孙笑侠教授、石少侠教授、孙佑海教授和黄文艺教授分别就各个子课题的研究重点、研究思路、难点重点和预期成果作了补充论证。

  专家组组长季卫东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从选题上看,此课题研究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在理论研究方面,明确并尝试解决司法实践中的法律意识形态问题,理解和描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实践及其理论体系,同时也为司法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供统一的、系统性的理论指引;在研究方法方面,全面运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开展研究,特别是从现实经验中归纳和建构出法律话语体系,具有方法论意义;在学科建设方面,这项研究不仅对吉林大学法学学科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对整个司法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课题组的研究阵容来说,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他相信课题组一定能够按照申报计划和论证报告出色地完成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的建构和司法改革发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论证会结束之际,张文显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对课题研究的深切关怀和所寄予的厚望表示感谢,并表示课题组全体成员将认真研究专家组意见,以修正和完善课题研究中的某些方面,使其更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课题组与会成员一致表示将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以高质量的成果实现课题的预期目标,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和法治理论体系、推进司法改革和法治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