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司考放榜时
2012-11-23 15:23: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汪艳
  11月22日是2012年司法考试成绩查询的日子,这样的时刻激动了多少人的心,又有多少人此刻黯然神伤。司法考试素有中国第一考的雅号,以严格的通过率让很多人望而生畏,但是也有很多人仍然锲而不舍地坚持着。今天看到同事、同学陆续传来通过的好消息很是为他们高兴,也为那些没有通过的人失落着,这样的情绪感染着我,让我想起了2010年我的司考之路。

  2010年我还是名在校学生,从懵懂的对司考一无所知,慢慢地通过师兄师姐、老师们的介绍开始了解司考。大三下学期就加入了备战司考的大军,跟随着身边的同学每天为司考奋斗着。还记得那时候每天六点不到就会起床,简单地梳洗过后就会抱上厚厚的法条书和一堆的专业课书奔向教室。那时候上自习还得每天,甚至每节课找空余的教室。有的时候实在找不到空教室,就随便在广场上找一空地,席地而坐就背起了法条,来往的人很多,但那时却学得很认真,一心只为着考试,为了360的分数。暑假的时候为了能继续安心学习,迎战九月份的司考,一个宿舍,甚至一个班上的人都选择了留校,学校放假的时候宿舍、食堂都关了门,几个人合租着农家住宅,在炎热的天气下依旧坚持着学习。阜阳的夏天来得特别的早,夏日的太阳特别地火辣,在没有空调甚至没有风扇的七八月炎热夏季,我们就那么坚持了下来。

  也有想要放弃的时候,也有很多没有信心的时候,也有很多彷徨紧张的时候,但是在室友、同学的相互鼓励中,我们都选择了坚持到最后。那一年司考成绩揭晓的时候,全班60人报名参加司法考试,整整过了40人,有26人以高于360的分数通过。这样高成绩在我们学校是历年之最,知道通过的那一刻,我们所有人几乎都以为美好的未来就在眼前,甚至触手可摸。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时的奋斗历程,想想那时不顾一切想要坚持到底的心情,有很多感慨。参加工作以后,自己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少,能坚持的毅力越来越小,很是惭愧。每天坚持一点,学习一点,这是我对现在的自己最起码的要求。工作在基层,要学的不止是法律实务,理论知识同样需要跟进学习,每天进步一点,拿出当年奋斗司考的决心和毅力,坚持,再坚持。

  我相信,那些没有通过司考的人仍然不会放弃继续努力下去的,只要还在坚持,只要还在努力,明年的司考通过成绩榜上一定会有他们的名字。

  我相信,每一个已经通过司考的人,抑或是正在努力争取通过的人,都会牢牢记住那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有汗水,有痛苦,更有一种收获,那就是学会了如何坚持到底!

   (作者单位:安徽省枞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