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法院多措并举提高裁判文书质量
2012-11-27 10:55: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罗山频道 | 作者:董王超 孔晶晶
  今年以来,河南省罗山县人民法院结合开展“两评查”活动,采取多项措施在裁判文书制作、审核、评查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地提高了裁判文书质量,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

  该院建立健全拟稿核对、打印核对、签发核对和印前校对的四级核对机制,明确承办法官拟稿、庭长审查、分管院长签发和书记员校对的校核责任,杜绝出现错字、错句、漏字、漏句等问题,确保送达给当事人手中的都是语句凝练、结构严谨、论证有力、说理充分的“精品”裁判文书。

  成立裁判文书质量评查小组,对各审判庭裁判文书进行定期评查和随机抽查,重点评查裁判文书格式是否符合要求、用语是否得当,并将评查结果进行通报;针对某一阶段部分庭室或部分法官文书差错率较高的情况,加强与庭长、法官、书记员的沟通,通过一对一的交流和提醒,避免错误再次出现,促进裁判文书质量稳步提升。

  该院组织案件评查部门定期对裁判文书进行评查,对于文书差错达到一定数量者,在案件评查中予以定错,纳入考核,作为干警职级晋升和评优评先参考依据;每年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评选出10份优秀裁判文书,予以网上展示,供全院干警学习借鉴。

  此外,罗山法院还及时对裁判文书质量情况进行调研,归纳总结较易出错的问题,针对不同类型错误,分不同对象举办培训班。如针对预备法官,着重加强裁判文书说理部分的培训,针对书记员,着重加强文书校核易出错处的提醒和培训,发挥不同人员的作用,共同促进裁判文书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