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法院创新调解方式 积极做好医患纠纷调解工作
2012-11-30 15:49: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长春频道 | 作者:李振文
  近年来吉林省榆树市医患纠纷呈增加态势,一些患者本人或家属因对医院的诊疗及服务不满,诉讼到法院的案件逐年增多,年达30余件。如何处理好医患纠纷,榆树市人民法院积极主动与市卫生局联系,努力探索解决医患纠纷的新途径。

  今年5月份,榆树法院与市卫生局联合制定了《医患纠纷多元化调处对接工作暂行办法》,共同成立了医患纠纷多样化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法院和卫生局各下设一个办公室,负责日常联系,建立了协作机制。双方确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达成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由法院调解中心直接审理,医患双方自行达成调解协议后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的,由榆树法院调解中心直接受理,患者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诉的,在立案前交法院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调解达不成协议的,由立案庭交各人民法庭审理,法院对审理案件中发现医方管理漏洞和存在问题的及时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医患纠纷案件的特点,指导医疗机构预防和处置医患纠纷,对于重大医患纠纷案件及时沟通,为化解纠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止今年10月底,榆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受理的14件医患纠纷案件全部调解结案,基本上都是当日立案当日结案。人民法庭受理的18件,审结15件,其中调解结案11件。如原告郑某某诉榆树市医院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原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大腿骨折后,在榆树市医院就诊治疗,后发生医疗事故,双方就责任划分和赔偿的数额发生较大争议,该案在办案法官、市卫生局、市医院和市委政法委领导的共同参与下,达成了调解协议,当事人双方均表示认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