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情面的23场“会诊”
——广东法院开展党建、文化建设交叉点评活动侧记
2012-12-02 11:09: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罗万里
  23个观摩点,现场挑刺;23场“大会诊”,直率中肯。为深入推动法院系统党建和法院文化建设工作,11月5日至2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省法院开展了一次由23个中院的政治部(处)主任参加的交叉评查活动:全省23个中院分成4片,由省高院政治部领导分别带队,各中院政治部(处)主任担任点评员参加点评。记者也从他们的检查点评现场看到了他们创新推进党建和文化工作的新思路、新风尚。

  现场观摩:“集体把脉”明察秋毫

  “书记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定要找准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解决一些重大问题,不能把书记项目一般化、平淡化。”点评组对有的书记项目缺乏针对性、“拉郎配”提出批评。

  每到一个地方,点评组不听汇报,先看现场,参观立案大厅、审判法庭、“四室一窗口”、党员活动室,深入了解法院文化氛围、便民服务设施、党员先锋岗的情况,通过实地观摩,增强感性认识。

  “你们的立案大厅很宽敞,可是也空荡荡,如果再增加一些便民设施,再增加一些法制宣传,就更好了。”点评组现场批评一个已经搬进新大楼两年的发达地区法院。

  “很感动,很震撼!你们人不多,经费也紧张,没想到你们也能做得这么好!看得出来你们真是用心在做!”来自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法院的点评员这样表扬山区博罗县法院的文化建设。

  “‘党员法官服务团’的选题很巧妙,既从服务本地区经济大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体现宗旨意识,又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取得党委政府受益、群众受益和法院受益的共赢效果,我们很受启发!”濠江区法院的“党员法官服务团”项目得到一致好评。

  每个中院都要推选一个观摩点法院作为点评对象。这些观摩点都是各中院精挑细选出来的。省高院要求各地已经被评为示范单位的不能推荐为观摩点,就是要通过检查点评找问题、找差距,推动整体提高。

  看现场、查实况、摸实情。主任们都说这种“集体把脉”不再是耳听为虚,而是眼见为实。

  交叉点评:“专家会诊”点到痛处

  观摩结束,听取汇报,逐一发表点评意见。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验收的话,你们能拿到一半分就不错啦!”在一个观摩点,第一个主任的点评就没有留情面,火药味十足。听到这样严厉的批评,该院院长的笑容迅即凝固,脸红到耳根。省高院制定的文化建设达标标准1000分,该院的许多设想还停留在图纸规划上,文化氛围冷清,空白比比皆是,但却信心满满地打出了900多分的自评分。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情况和特点,都有自己的问题和特色,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是共同的。点评组的意见既有肯定鼓励,也指出了不足。最多的一个地方,点评组仅针对文化建设就给出了7条意见和建议。“轮流坐庄,轮流做靶。看别人,其实也是在回看自己。给别人点评把脉,其实也是给自己做检查反省。感触很深,启发很多,收获很多!”几个中院的主任告诉记者。

  听了“会诊”意见,主任们对于怎样抓好书记项目、文化建设心里更有谱了,点评也更顺畅了。

  点评中发现,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选题没有找准着力点,主题平淡,内容空泛,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文化建设存在的共同问题是,社会性、开放性、群众性不够,法院文化功能受限,如起步较早的法院将院史馆、荣誉室设置在高楼层,不方便向群众公开;干警参与度不够;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载体欠丰富、氛围欠浓厚。

  反馈意见:“对症下药”指明方向

  点评一结束,点评组就以书面形式给每个中院发出反馈意见。23个中院,23个观摩点法院,收到的“处方”共包括272条肯定意见,252条意见和建议。“既要充分肯定成绩,更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广东高院政治部主任聂式恢告诉记者,只要是“对症下药”就不怕得罪人。

  记者了解到,反馈意见对多个法院亮起了“红灯”:不过关,不达标,要返工。“对于点评组不满意的法院,我们甚至要求他们重新进行再教育、再动员、重新谋划,并限定验收的时间。”广东高院教育处副处长段勇告诉记者。

  而对处于领先地位的法院,点评组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党建工作领先的深圳中院,点评组要求充分发挥队伍优势、创新优势,总结经验,构建党建高地。对梅州、珠海中院等10个全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候选单位,点评组鼓励他们当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引领者,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深入挖掘法院文化功能,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探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能力的新形式、新载体,服务社会,造福群众。

  “法院系统党建和法院文化建设要紧密围绕促进队伍建设、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开展,以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评价两项工作得失”、“挖掘法院文化功能,对内凝聚队伍,对外弘扬法治,引领社会法治风尚,提升司法环境”……随着交叉点评工作的不断深入,记者注意到,点评组对这两项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有高度,视野也越来越广阔。“既是联合检查,也是学习交流。通过深度交流,学习长处,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比学赶超,共同推进。”聂式恢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