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景区门票偏高需整治 长远目标是免费
2012-12-05 09:21: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姚润萍
  “风景名胜区的长远发展目标是门票免费,回归公益性,这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如生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风景名胜区事业发展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说。

  风景名胜区的高门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李如生表示,门票偏高的问题,确实存在。

  风景名胜区具有生态保护、旅游休闲、文化传承和区域促进等多种功能及生态、科学、文化、美学等综合价值。“门票偏高,说明景区过度依赖门票收入,旅游经济过多依赖门票经济。”李如生说。

  李如生介绍,我国的风景名胜区多位于边远、偏僻地区,面临地方财政支持力度不够、投入不足的困难,所以,门票收入成为地方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时下,很多地方政府将发展旅游经济列入规划之中,美其名曰环保经济、可持续发展,表面上看非常重视旅游经济开发,但具体落实下去之后,总有一些地方会异化成“门票经济”。

  “然而,风景名胜资源属于国家公共资源,风景名胜区事业是国家公益事业,所以,门票不应是市场的收费,而是政府定价。”李如生强调。

  谈及如何解决风景名胜区高门票问题,李如生表示,一方面将不断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加强地方财政支持力度,使各级财政投入基本满足风景名胜区保护资金需求,逐步解决风景名胜区保护资金对门票收入的高度依赖问题,从而降低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另一方面将规范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筛查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风景名胜区,将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进行处罚,并列入濒危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对长期不合格、问题严重、多年不改的风景名胜区,将引入“除名制度”,上报国务院除名。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