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质效呈现“倍增效应”
济南中院对知识产权关联案件实行“集中开庭”
2012-12-06 15:32: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袁粼 刘军生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王云敲开了庭长田越洋的办公室。事情挺突然,她下午即将开庭的被告方当事人来了又不辞而别。

  原来,这是侵犯同一商标的一系列案件,相关联的案件多达10 个!其中一起案件的被告声称发现了新证据,必须要回去立刻调查。

  “刚才见面说得好好的,等开完庭再去取证也不迟,没想到就这么一声不吭地走了。” 说起这位当事人,王云很是着急。开庭审理是给双方当事人一个“说理”的机会,被告如果有新证据可以限期举证再次开庭查明,若其无故不来而“缺席审理”,被告“说理”的机会就丧失了,只能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田越洋是济南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有着丰富的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经验。她与王云共事多年,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遇见。两人一合计,这个当事人可能没有基本的诉讼知识,为维护其合法权益,还是应当找到他,把利害关系跟他说清楚。经了解,这位当事人住在外地,平日都是火车往返。于是决定一边给这个当事人的家人打电话,一边派人到火车站寻找。

  终于,在开庭前十分钟,这个当事人被“劝”回来了。在王云关于诉讼知识、法律后果的耐心释明下,这个当事人才意识到自己的“莽撞”。下午的开庭顺利进行,这个原本矛盾尖锐的案件最后也顺利调解结案。

  这只是济南中院审理的众多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一个缩影。知识产权纠纷大多有复杂疑难的特点,法官的责任心和评判力都事关社会经济秩序的和谐稳定。

  2008年以来,济南中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099 件,尤其是2009年至2011年,知识产权案件每年递增30% ,保护知识产权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司法需求越来越强。如何公正高效地审理此类案件、实现“同案同判”,成为摆在田越洋和同事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0年初,济南中院知识产权庭分别受理了“红双喜”、“OPPO”、“七匹狼”系列商标案件,这些案件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同一个商标权利人分别以销售侵权产品的不同经销商为被告提起多个诉讼。

  这些典型的“关联案件”,引起知识产权庭法官们的热烈讨论。

  一般来说,为便于操作、讲求公平,类似案件多采取逐人按次序轮流分案、逐案排期的方式进行流程管理。这样会出现关联案件被肢解分给不同合议庭、不同法官承办的情况。这种分配方式虽然最体现公平,但送达、保全、排期、开庭、合议等审判流程难以同时集中办理,容易造成当事人诉累,甚至出现各承办人对裁判结果互相等待观望的情况,从而影响审判效率。

  通过调研、论证,办案法官们对这些案件采取了集中开庭的庭审操作模式,通知“红双喜”、“OPPO ”、“七匹狼”系列案件的被告同时到庭,按照案号顺序依次开庭,其他等待开庭的当事人在庭下旁听,这使得庭审节奏明显加快,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同时也确保了同案同判。

  法官刘军生所在的合议庭就曾办理过涉及“PUMA ” 商标的9起关联案件,虽然被告各不相同,但采取集中开庭的庭审方式,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全部审理完毕,各方当事人对庭审效果都很满意。

  田越洋庭长介绍说,之所以关联案件调撤率高,除法院自身重视调解工作外,主要与关联案件中部分个案的先行处理对其他案件产生导向作用有关。部分个案先行处理后,尤其是那些裁判生效的案件,使原先持观望态度的众多当事人对诉讼的结果和风险均有了明确的预期。在可协商的框架基础已经清晰的情况下,原告为避免执行诉累再适当让步或因胜诉无望而主动撤诉,就会出现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的效应,即一案审结后波及其他案件纷纷了结,这成为知识产权关联案件审理中的特有现象,不仅案件审理的效率提上来了,同时也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据统计,近四年来济南中院共审结民事类知识产权案件1992件,各类审判指标全面向好,其中结案率为97% ,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二审发改率为1.07% ,调撤率为64.2% ,服判息诉率90% 。案件质效呈现结案率、调撤率、执结率高,发改率低的“三高一低”良好态势,也是对关联案件“同案同判”所取得效果的最佳说明。

  另外,针对一审案件多、类案串案多的知识产权审判实际,知识产权庭法官们积累了丰富的调解手段,诸如以案释法、判后答疑以及发挥类案的示范作用等,使一部分案件得以庭前调解结案,极大地节约了诉讼资源。

  在审理13起“红双喜”商标侵权纠纷系列案件时,承办法官在开庭前就分别对当事双方耐心调解,以案说法,力促赔偿款即时过付,实现了“调解一案,带动一片”的审判效果,维护了公平、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宏济堂”是济南的老字号,因复杂历史原因引起的商标归属问题,使济南两家使用“宏济堂”商标的知名医药企业闹上法庭。在处理这一纠纷案件时,办案法官以尊重历史、善意共存、包容性增长为调解突破口,最终使济南两家同根同源的医药企业握手言和,实现了利益“双赢”。

  据悉,近年来,济南中院知识产权案件的平均调撤率达到64.2% ,实现了案件“零投诉、零上访”的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