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动司法树亲民爱民形象
五年来巡回审判各类案件85万多件,近万干警走进3.7万个村庄社区排查化解矛盾8.5万件
2012-12-24 07:45: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海发 冀天福
  河南法院五年来,始终坚持能动司法,强力推进巡回审判,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走路,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司法的温暖,让网络方便群众表达诉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树起亲民爱民形象。

  推行巡回审判,把法庭搬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法官办案首先要到案发地,调解要结合当地的民风民俗,考虑群众的接受习惯。2008年5月,弘扬马锡五巡回审判方式的活动在河南法院展开。各级法院法官到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当事人生产生活地及案情相关地巡回审判。立案、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工作可以因案制宜,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巡回审判的方式方法。五年来,河南法院巡回审判各类案件达到85万多件。

  关注弱势群体,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拿到劳动报酬。在河南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现象比较普遍,为了保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从2010年3月,河南法院连续四次开展集中清理农民工工资案件活动,为农民工讨薪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对交不起诉讼费的困难当事人,依法实行缓、减、免诉讼费。五年来,为38285名困难群众依法缓、减、免诉讼费1.19亿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三年来,为2.3万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2亿余元。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先后到安阳、新乡、郑州、驻马店等地亲自发放执行回来的农民工工资。

  法官深入基层,把纠纷化解在诉前、消灭在萌芽状态。河南各地法院在开展巡回审判中发现,有些纠纷要是基层调解组织及早介入,进行调解,就不会形成案件,便组织法官下到基层,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群众帮助解决问题,从源头上治理,时间长了当地老百姓就叫这些法官“法官村长”。法官下基层,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纠纷在诉前化解了,矛盾激化的少了,法院收案明显减少了。2011年10月,河南高院在基层法院试点成熟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在全省基层法院推广“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意见(试行)》。五年来,河南近万名法院干警,走进37421个村庄、社区,排查化解矛盾85268件,答复法律咨询234120人,892名县法院领导深入基层解决问题4685件,1454名高级、中级法官扎根基层帮助工作。

  网络沟通平台,方便群众与法官网上交流表达诉求。主动用网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民办事是河南法院能动司法的创新式探索。2009年初,河南法院网开通《网评法院》栏目,目前已经接到和处理网民反映的问题18559条。2011年7月开通“豫法阳光”微博,通过微博和微博私信帮助网民答疑解惑33175条,为了方便农民工通过微博直接反映问题,“豫法阳光”微博在发布厅开设“关注农民工讨薪”专区,为了避免由于法官判后答疑跟不上形成当事人上访,开通“豫法阳光网上调解室”,先后20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教授、律师、法官、网络监督员206人和网民面对面交流,参与网民1633人。今年10月18日,“豫法阳光”举办全省法院集中大接访,全省法院465人参加微博接访,帮助490名网友回复了问题。为了慎重办理网民的诉求,河南高院成立专门合议庭办理网民诉求,12月1日以来,合议庭办理网民诉求28件,其中合议后督办28件。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