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加快"义务教育"向两头延伸步伐
2013-01-03 12:51:45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月3日电(记者王艳明)重视教育,增加投入,已经在甘肃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蔚然成风。“义务教育”向两头延伸,实施“12年”或“15年”免费教育的步伐正在加快。

  从2012年春季开学起,天祝藏族自治县5000多名高中学生免除了学杂费、课本费和住宿费,这一政策实施一年来,受到了农牧民的普遍欢迎。 、

  “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是全县义务教育向两头延伸的第一步,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学前教育免费政策,有望2013年春季实施,届时将会有3000多名孩子受益。”天祝藏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杨秉强说。

  天祝藏族自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的祁连山下,这里生活着藏族、汉族等23万群众。由于自然条件艰苦,当地至今比较贫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在天祝实施后,平均每生每学年少掏1300多元。

  与天祝实施免费教育政策一样,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促进全州教育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也于2012年9月出台,其中就包括“义务教育”向两头延伸。

  “全州逐步将义务教育向上延伸到高中,向下延伸到幼儿园,从2013年起,将率先免除高中学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局副局长张军说。

  由于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等制约,在甘肃省的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上高中、考大学仍然是许多家庭的奢望。在东乡族自治县这一28万人口的县,2012年高考二本以上被录取的才400多人。

  “只有更多的孩子上了高中,才有机会上大学,免费高中教育对民族地区发展意义深远。”东乡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马龙介绍,2013年,东乡县财政将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免除高中生学杂费、课本费等。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近年来已经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先后实施,有力地促进了这些地区少数民族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