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实行“四点一线”释法答疑工作法
2013-01-04 16:37: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南山频道 | 作者:张璐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在立案、庭审、宣判、信访四个节点强化释法答疑工作,形成贯穿整个审判过程的“四点一线”释法答疑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抓好立案环节这个起始点。立案前通过“南山法院在线”网上答疑栏目、立案大厅专设服务窗口等多种途径为群众提供释法答疑服务,解答相关问题。立案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告知权利义务,提示诉讼风险;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出示具体法律条文,引导其寻求其他合法救济途径。

  抓好庭审环节这个关键点。庭审中主审法官围绕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以及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和程序进行释明,引导当事人准确定位诉讼角色和遵守庭审纪律。对案情简单的案件,提高证据效力当庭认定率,让证据认定公开透明;对案情复杂或当事人人数众多的案件,详细解析证据和法律规定,并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提出的问题逐一释明。

  抓好宣判环节这个承重点。充分发挥判后释法的作用,在公开宣判时不仅宣判判决结果,同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裁判理由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向当事人释明,认真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并告知相应的诉讼权利与救济途径。对于社会影响大的典型案件,邀请辖区群众、在校学生旁听宣判,以案释法,加强答疑效果。

  抓好信访环节这个突破点。对于当事人可能上访的案件,要求承办法官及时与信访部门沟通,做好预警预案。对于涉诉信访案件,结案后主动以跟踪回访的方式进行释法说理,真正实现息诉罢访。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