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院文化成为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
——山东省阳信县人民法院“司法文化提升年”活动纪实
2013-01-05 15:01: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赵兵 魏晓雪
  优秀的法院文化是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展示司法形象的平台、促进司法工作的动力。2012年,山东省阳信县人民法院开展了“司法文化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干警紧紧围绕“说文化话、办文化事、做文化人”的目标,全面推进司法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敞开大门 打造“服务型”法院

  该院以“便民、高效、规范”为指导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便民之举、利民之为、为民之责的社会主义司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

  该院的立案大厅、审判庭、走廊过道和基层法庭随处可见精心挑选、精美制作的法律格言、励志名言,整个审判法庭大楼超过50% 的面积致力于公共服务。推行立审执“一条龙”服务,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力度,着力开展“法律进农村”、“法官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加强与乡镇办事处、司法所的联系,多角度、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16岁的小谢因为一起交通肇事受到身体上的伤害。承办法官了解到他是单亲家庭,经济条件非常艰苦,甚至连学业也难以为继,犯罪人李某家庭贫困,于是法官通过“刑事救助机制”,及时与民政局、团县委联系协调,成功为他申请到一笔6000元的救助基金,资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提升境界 打造“和谐型”法院

  文化建设,理念先行,阳信法院把以加强干警的理念教育作为凝聚人心、增强合力、激发团队精神的着力点,作为开发智慧、挖掘潜能、调动积极性的侧重点,作为更新观念、维系忠诚、推进和谐发展的增长点。

  该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院训征集”活动,通过筛选确定了“崇法、厚德、敬业、为民”的院训;开展“爱读书、读好书”活动,建议干警每月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干警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马牧池红色影视基地参观学习,回来后以各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小组讨论和学习,撰写了心得体会,汇编成《传红色文化育时代新风》一书;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演讲比赛、“我健康、我快乐”运动会、“天平颂”摄影比赛等活动,激发了干警的工作、学习、创作的热情。该院将法院方方面面的工作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培养了干警的文化修养,促进了法院文化的发展繁荣。

  创先争优 打造“学习型”法院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长流。该院致力于培养“专家型”法官,“学习型”法院,为审判执行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该院在编干警本科以上学历占97% ,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11% ,法官学历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该院将法官的理论水平与实战能力提升到同等位置。一方面注重岗位专项业务培训,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经常邀请专家到法院授课。通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召开法官论坛、调研信息研究会、调研论文评比、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发挥骨干法官理论研究能力。另一方面注重法官的实践能力,开展庭审观摩与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对裁判文书的评查,随机抽取各业务庭室的裁判文书,隐去案号和承办人等信息后重新编号,由评查人员根据评查项目进行公正、准确的评分;庭审观摩评查则邀请各业务庭参评人员组成现场评查小组,并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场做出评查意见,根据评分标准对庭审各环节观测打分。为了增强活动效果,对庭审过程进行了实时录音录像。活动的开展规范了庭审活动,提高了裁判文书质量,确保了案件的公平公正,也为今后审判工作的成功开展积累了经验。

  文化如水,有着极强的渗透力和创造力。“司法文化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阳信法院机关工作效能明显提高,法院干警文化修养显著提升,全院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该院也被授予“省级文明机关”、“全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滨州市“人民政府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