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被曝天价工资 公证处“公正”何在?
2013-01-18 08:54: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竟 王俊禄
  “温岭公证处主任年薪超百万?”浙江桐乡市公证处主任年薪80多万的消息刚被曝光不久,浙江又一个县级市的公证处近日被揭“天价工资”,引起网民关注。

  公证处被法律定义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证明机构,然而现实中,一个公证处的年营业收入动辄上千万,工作人员的工资也连年飙涨。公证处公平吗?

  公证行业“天价工资”是个案吗?

  近日有网民在浙江温岭当地虎山论坛发帖称,温岭公证处领导年薪过百万元,6名正式职工年薪数十万元;2012年职工分到180平方米房,某领导分到了360平方米的跃层房。“公证处居然如此富得流油?”此帖一出,引来一片争议。

  温岭公证处“富得流油”现象最初进入人们视线,源于2012年4月《温岭日报》公布的2011年温岭市纳税大户信息。在这个大企业扎堆的“光荣榜”上,作为事业单位的温岭公证处赫然在列,纳税337万元。此数据引来关注,人们纷纷质疑公证机关是事业机构,不应该以营利为目的,怎么成了纳税大户?而一年纳税300多万,他们的收入何止千万?

  而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公证处被曝“天价工资”了。2012年10月,就有网民曝光浙江桐乡市公证处主任年薪80多万元,并且拿着公款大吃大喝。就在今年1月15日,桐乡方面发布消息称,该公证处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违法财经纪律以及监管不力等情况,桐乡市公证处主任和负有监管责任的市司法局副局长因此被免职。

  公证处工作人员天价工资一经曝光,网上一片哗然。“一个小小的公证处,主任有80多万元年薪怎么可能?公证处不公正。”网民“烦恼人生”质疑道。

  “公证是垄断行业,这是拿着国家给的权利为自己谋财。”网民“此刻十点整”也认为,如此高工资让人难以信服。

  有网民甚至更尖锐地指出,当个人利益与公证业务收入相挂钩,很容易使公证失去公正。

  “天价工资”背后是“天价提成”?

  记者17日从温岭市政府获悉,当地组织的联合调查组已查明,该市公证处主任2011年税后收入为62.6万元,7名在编公证员税后平均收入为52万元。

  对于工作人员分到“豪宅”的传言,温岭市公证处副主任李渊静回应说,前几年公证处的确花了2000多万元在市郊盖了两幢楼。去年公证处搬迁,为方便上下班,拟出租给7名在编人员作为宿舍。目前,市里已责令公证处纠正并作出书面检查,对空余办公楼将严格按照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规定执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涉及的这幢楼房共7层,每层约150平方米,现为毛坯房,无人入住。

  为何公证处工作人员能有“天价工资”?温岭和桐乡的司法部门都这样解释:根据司法部的要求,公证处在2002年左右进行改制,由原来的行政单位成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员工实行绩效工资。绩效工资也即意味着可以拿提成,提成比例占业务总收入的30%左右。如2011年,温岭公证处的营业收入1400多万元,可分配收入至少有460万元。

  “这个原则是省里定下来的,其它地市也是这样执行,所以他们高收入并不违法违规。”温岭司法局副局长杨炜方接收记者采访时说。

  温岭市司法局纪检组长林招兵说,在改制的时候,工作人员从公务员变成了事业单位员工,为了补偿和激励他们,提成的比例定得比较高,由于刚开始整体收入低,他们的工资也不高,而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公正收入大幅提升,他们的工资也跟着一路“飙升”。“现在看来,这个比例的确已经不太合理。”林招兵说。

  目前,温岭市和桐乡市都对公证处进行了“限薪”,温岭规定该单位在编人员收入最高不得超过本地区公务员平均工资的3倍;桐乡则规定,三名在编工作人员的工资总额不能超过9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在公证处内部,还存在着严重的收入分配差距。桐乡和温岭公证处的数十名合同工年收入均只有四五万元,不到在编人员的十分之一。

  公共资源如何不落入私人腰包?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公证体制有三种,即行政、事业和合作,其中事业占多数,温岭和桐乡的情况具有普遍性。在各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公证业务激增,公证处的营业收入也连年飙升。

  而依据我国的公证法,公证机构是依法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机构。很多网民因此质疑,一个县级市的公证处收入动辄上千万,工作人员的工资堪比大企业的高层领导,这已经颠覆了国家赋予公证机构的性质。

  “公证机构享受着行政垄断特权,可谓在一定区域内‘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几乎是坐等生意上门。员工却靠‘提成’拿收入,这样的设计太可笑了。”“公证处自收自支?那公正又能何处来!”“公证处可以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那公安、法院是不是也可以改制?以后出警按次收费。”网民纷纷对公证体制提出质疑。

  网民们对两起事件的处理结果也不满意。“限薪后的收入还是那么高,公务员工资本身已经比一般人高了,凭什么公证处的员工可以是公务员的三倍?公证处不公正!”网民们认为,公证体制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浙江省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家品认为,这样的体制实际上是把公共资源私有化,公证处利用政策上垄断的优势营业,却按照企业化模式发放收入,有违社会公平。

  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也认为,目前公证行业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出在公证制度的垄断性和政府机关对公证书的硬性规定。“要么打破公证机构现状,推进社会力量依法进入公证领域,形成充分竞争;要么再次改革,改变现有公证体制自收自支现状,使其完全成为国家行政服务机构,并大幅降低收费标准,真正实现非营利性质。”杨建华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