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委员热议撤点并校 因地制宜均衡城乡教育
2013-01-21 16:0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骞
  近年来,云南多地校车事故频发,这不禁让民众质疑施行了11年的撤点并校政策。1月21日,正在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撤点并校应当因地制宜,真正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委员们认为,撤点并校政策实施后,学校的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云南很多地方,校园成为了最漂亮的建筑。而且撤点并校的实施,让边远山区的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

  “撤点并校,集中办学,的确让边远山区的孩子能够到相对好一点的学校去接受教育。”云南省政协委员、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沧山说,这在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共享教育资源上有一定好处。

  而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卫东在谈到“撤点并校”时,却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政策并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就云南来说,有的村与村之间距离非常远,孩子们上学要走很远。虽然有集中住宿的办法,但对于小学生来说,正是人格塑造的重要时期,离开家长,可能会造成心理情感上的缺失,生活自理能力也是问题。我想,教育管理部门要吸取教训。”

  随着撤点并校政策的实施,问题也逐渐凸显,校车安全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为了保证交通安全,学校开学和放假时,政府都统一租大巴接送学生,但这一政策能否长期坚持,让来自迪庆州的委员、藏族老师格茸拉姆十分担忧。“虽然学校的房子会比他们自己家里面好,教室甚至宿舍食堂这也都很好,但是在生活上,在真正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缺少家庭的亲情的关怀却也是弊端。”格茸拉姆坦言,如何把亲情教育纳入到学校当中还需要思考。

  撤点并校实施时,云南省很多边远山区的小孩被迫辍学。而在少数民族地区,撤点并校的做法让少数民族语言面临着巨大的冲击。记者此前在迪庆州德钦县第二小学调研时,该校校长和永强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民族文化,学校每周会进行两小时的藏语教学,并在周末为住校的学生举行千人共跳藏族舞的活动。这时也会是“家长开放日”,家长可以到学校看望孩子并进行互动。

  对此刘沧山认为,在云南撤点并校不能“一刀切”,应该科学的进行统筹规划。“一方面要大力推广普通话,包括要教少数民族的小孩学外语,要成为一个世界的人。但同时我们还要保留少数民族的习俗,包括他们的服饰语言,还要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弘扬少数民族的文化。”

  目前,撤点并校工作已经暂停。委员们希望,以后政策的实施和推行能够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合理规划办学地点,因地制宜,真正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