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委员建言武汉打造中国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2013-01-21 16:06: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芹
  武汉交通便利、产业关联度高、科教和人才资源丰富、总体实力居华中地区领先地位,在建设全国性综合物流平台上拥有足够优势。21日开幕的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盟湖北省委员会的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武汉应抢抓机遇,打造成中国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

  现代物流业作为现代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效应和带动作用日益显著。随着世界范围内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圈域经济发展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中的主流。

  该提案认为,武汉位于中国经济地理中心,近年来物流业规模快速壮大、效益显著提升,形成了铁水公空“四港”并举的大物流发展格局。然而,受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模小、缺乏较高级别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物流市场秩序不规范等因素影响,综合物流平台和流通节点建设仍存在诸多问题。

  提案建议,湖北应建立以武汉为流通节点的运输枢纽基本框架,提高物流集散能力,完善武汉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及现代物流政策体系。

  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武汉航空枢纽港优势及现有铁路、公路网络基础,扩大货场办理能力;进一步构建骨干线高速化、次干线快速化、支线密集化公路网络系统;建设辐射中西部乃至全国、连接国际国内主要水运枢纽的国际型港口物流园区;形成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航空货物转运基地。

  与此同时,推进多式联运,建立立体联动的物流网络,实现从传统的运输、仓储服务向现代物流和供应链集成商的转变。通过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发布物流行业动态、政策、数据、企业物流供需信息等,为专业物流企业提供仓储信息、运输信息等协议服务,实现与相关物流企业的实时联网。

  提案还建议,在武汉城市圈内打造以武汉市为中心的枢纽性物流园区、综合性物流园区、专业性物流园区和相应的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加快仓储型物流企业的标准化、自动化、立体化建设,形成合理的物流产业结构布局。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