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晒五年"成绩单" 直接促成医保"一卡通"
2013-01-21 16:14:35 | 来源:人民网
  五年来,北京市政协围绕PM2.5治理、加强历史名城保护等热点难点积极建言;五年来,满怀深情办利民惠民之事、献富民安民之策,直接促成了医疗费用即时报销“一卡通”;五年来,共提出提案6915件,立案6652件……在今天上午开幕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政协晒出了自己五年工作的“成绩单”。

  说成就:

  围绕热点难点积极建言 积极主动回应民生诉求

  积极建言PM2.5治理、提出“量水发展”理念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在代表政协十一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五年来,北京市政协积极建言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就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加强以治理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绿色出行体系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紧迫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等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资源综合利用、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见建议,取得了大量咨政成果。就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鲜明提出强化水危机意识、树立“量水发展”理念等意见建议。“量水发展”概念写入市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成为指导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深入调研文物保护等问题 数年奔走疾呼

  围绕古都风貌和文物保护、地下文物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等问题持续深入调研,数年奔走疾呼,提出城市建设发展必须加强历史名城保护的系列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相关立法工作已经列入程序。

  直接促成医疗费用即时报销“一卡通”

  针对企业一线职工收入分配、“菜篮子”工程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调整医保政策、养老事业发展、残疾儿童少年康复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就加快工资集体协商立法进程、改善困难群体居住条件、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等开展座谈研讨、视察考察。关于完善学前教育体制的建议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促进市、区两级政府出台了多项解决幼儿入托难的具体措施。就医疗费报销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直接促成了医疗费用即时报销“一卡通”。

  看提案:

  五年共提出提案6915件 立案6652件

  据沈宝昌介绍,北京市政协进一步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地位,加强提案提出、审查、立案、交办、反馈、督查、落实各环节工作,五年共提出提案6915件,立案6652件,提案质量逐步提高,办理成效更加显著。把提案交流活动纳入全会日程,并逐步向会前交流、网上交流拓展。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开展提案网上公开点评,强化了委员与社会公众的互动。、

  同时,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渠道,建立完善通报制度。强化对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问效,在相关工作督促落实中体现民主监督。

  议经验:

  五年工作收获五大宝贵经验

  沈宝昌表示,回首五年来的工作,有许多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自身工作置于首都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和部署。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营造民主、平等、包容、和谐的履职氛围。要始终如一地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继承前人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