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法院工作报告“四有”获人大代表肯定
2013-01-22 08:53: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南昌西湖频道 | 作者:吴云 张涛
  2013年1月17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12名庭室负责人前往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讨论地点,现场聆听人大代表对该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所征求的意见,组织专人一一进行记录并解答。

  在分组讨论过程中,代表们普遍认为法院工作报告篇幅干练,数据详实,实事求是,令人振奋,鼓舞人心。代表们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该院围绕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创新工作手段对西湖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代表们一致认为从该院的工作报告中可以读到“四有”。

  有创新。该院首次成立网事审判庭,已受理网络侵权案件2件;首次将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行政案件纳入少年庭受案范围,已受理2件涉少行政案件;设立驻交警西湖大队、南昌大桥大队交通事故速裁法庭,共审结交通事故赔偿案件305件,提供法律咨询320余人次;在“西湖区地铁一号线总指挥部”挂牌设立“法律维权站”、“法律服务巡回小组”,指派资深法官专门接访;将少年审判工作重心由审判打击向预防挽救转移,利用“法官妈妈”热线、法官QQ、“西湖爱心家园”微博等新载体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

  有措施。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主动走访人大代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判,参与案件评查,全年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判3次,评查案件40余件,召开座谈会4次,致函征询意见60余份。建立了专职信访员与领导接访互补的多层次、全天候接访模式,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次,办理群众来信80余件。设立财产调查组,专门负责到银行、房管、车管、证券及相关单位进行集中调查,对查实的被执行人财产立即予以冻结、扣押和查封,一年来通过集中调查方式执结的案件占全部执结案件的80%以上。

  有数据。代表们认为法院工作报告的数据非常扎实,文风非常朴实,篇幅比较简短,内容比较详实。如该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607件,审结5524件(含旧存),结案率98.5%,收结案数分别上升43.6%、38.7%,在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其他各项工作情况介绍中,都有真实具体的数据支持。

  有成效。该院全年受理案件首次突破5000件,执结标的7300余万元;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公开曝光、上报征信系统520人次,司法拘留12人次、罚款56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人;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受害人试行免除诉前保全申请的担保,妥善用好司法救助基金,全年共缓、减、免交诉讼费22件13万余元,为经济困难的受害人免除诉前保全担保9万余元,向10余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6.7万元;院领导班子成员在社区开展民情夜访80余人次,走访社区群众260余家,解决实际困难40余件,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6万余元;全年共发表宣传稿件1400余篇、被上级采用信息60篇、发表调研成果160篇。

  对于如何化解执行、涉诉信访及案多人少难题,提高案件审判公正与效率,代表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分组讨论的法官们一一的认真记录,不时与代表们进行交流。该院表示,下一步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认真贯彻执行,并继续积极争取区人大的支持,在区人大的严格监督和有力支持下,使该院的各项工作继续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