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分子伪造火车票诈骗600余名大学生被抓
2013-01-25 08:54:37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游春亮 肖伟 刘国锋
  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公安处近日破获了一起伪造、倒卖火车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收缴涉案假票680张,票面价值15万余元,600多名受骗学生的订票押金4.88万元全额追回返还。

  1月24日,广铁警方向《法制日报》记者披露了这起案件的侦破详情。

  网上购票

  400余张都是假票

  1月7日11时许,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公安处民警在三亚火车站售票厅开展客票调查,琼州学院大一学生林某向民警请求鉴定其同学从网上订购的5张车票的真伪。经三亚火车站工作人员鉴定,这5张车票全部是假票。

  据持票人林某反映,他通过QQ认识了一名住在海口某大学的青年男子“刘文皓”,“刘文皓”说能以折扣价从“铁路内部”购得学生票。

  由于海南出岛返乡的火车车次较少,学生购买火车票常常要到海口或三亚火车站,这次能在网上直接买省事不少。林某信以为真,便在学校内张贴购买火车票广告,收集家在岛外想乘坐火车返乡学生的学生证和押金,于2012年12月22日、29日、2013年1月6日先后3次前往海口,交给“刘文皓”预付款4.88万元和437份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

  1月7日,林某收到“刘文皓”寄来的400多张火车票后,准备分发给购票的同学。其中有名同学觉得这次的车票与平时买的有些不同,就与林某一起到火车站咨询民警。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这些从网上购来的火车票全是假票。

  投案自首

  骗子藏在大学校园

  1月8日上午,考虑到这次案件受骗者都是大学生,专案组民警与海南19所高校联系,要求被骗学生报案。短短一天时间,更多的被骗学生出来报案。其中,海南某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刘某、白某、杨某,海南某师范大学学生肖某、李某,海南某学院学生于某等6人,在各自学校宣传栏上“刘文皓”张贴的“招聘大巴票代理人”广告上,看到“刘文皓”声称可以代办火车票业务,6人就联系“刘文皓”,收集近200多名同学的学生证、押金等,要求“刘文皓”订购返乡火车票。

  先找“刘文皓”是关键。民警拨打“刘文皓”的手机,发现其手机已经停机。登录QQ,显示“刘文皓”的QQ号码已经停止使用,原来的信息也已经全部被删除。民警赶到“刘文皓”寄给林某的物流发货地址“海口市秀英区行行药店”,发现是假地址。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专案组民警深入调查走访,终于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文皓”的真实身份为陈某超,租住在海南某大学校园。经进一步了解,陈某超于2012年9月曾冒充某学院学生进行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过。

  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到嫌疑人陈某超租住的海南某大学,查找嫌疑人陈某超。

  1月9日18时37分,民警接到举报,称嫌疑人陈某超正在海口市海甸岛德利路一个网吧上网。10分钟后,当铁路民警赶到网吧时,却发现嫌疑人刚刚离开。

  就在民警们正遗憾时,一个好消息传来:嫌疑人陈某超向专案组民警投案自首。

  幕后黑手

  武汉女子快递假票

  为逃避打击,陈某超作案前专门制作了“刘文皓”的假身份证,购买了专门联系学生代理订购火车票业务的手机和手机卡,申请了新的QQ号。平时,他用QQ联系学生代理,票务流转使用物流方式,填写假地址、假名字。

  但在审讯室里,嫌疑人陈某超向专案组民警交代火车票来历时,谎称自己也是受害者,火车票是他在海口市蓝天路一家酒吧认识一名30多岁叫“王哥”的男子提供的。他也不知道火车票是假的。

  5个小时后,陈某超终于交代假票是网名“天骄福袛”的人从湖北武汉寄来的。

  据警方调查,2012年11月,租住在某大学校园从事“代理大巴票务业务”的陈某超想做大业务,便把目光投向资质要求十分严格的“火车票代办业务”,但“火车票代办业务”门槛太高。一天,在网上搜索“怎么样能买到火车票”的信息时,发现一个做火车票业务、网名为“天骄福袛”的人,联系方式为QQ。他把该QQ号码加为好友后聊天,“天骄福袛”告诉他,“能够买到火车票,出的票与真票一样”。

  2012年12月底,随着寒假临近,学生订票返乡业务渐增,陈某超主动和“天骄福袛”联系,问其能做多少票。“天骄福袛”说做多少都行,票是已经准备好的,只要往票面上印上信息就行了。陈某超就将7名代理人收上来的学生证及身份证,按照“天骄福袛”的要求,将600多条学生信息资料填写到电子表格并通过QQ邮发。随后,陈某超通过银行自动存款机给“天骄福袛”汇款4100元作为订金。2013年1月6日18时许,陈某超接到从武汉市寄来的600多张假火车票的快件。

  专案组民警北上武汉,广州铁路公安局协调长沙铁路公安处及武汉铁路公安警方密切配合,在武汉市武昌区一宿舍将网名“天骄福袛”的朱某东(女,39岁,湖南省人)抓获,在其住处当场缴获制假模具和100枚假公章,在其电脑上查获“办证、制作公章及火车票”的业务广告。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朱某东交代了向“刘文皓”邮寄伪造、倒卖火车票的犯罪事实。1月20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朱某东被专案组民警押回海口刑事拘留。

  目前,审查工作在进一步进行当中。

  针对此案受骗者都是在校大学生,海南省公安厅近日召集19所高校保卫室负责人专题会议,成立了有铁路民警参加的6个工作组进驻19所高校开展宣传工作,到学校进一步核查线索,收集信息,宣传实名制售票的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