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法徽 相映生辉
——江苏东台法院科学化推进党建工作
2013-01-27 10:40: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闻声
  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科学化推进党建工作,呈现出“班子合力、中层有力、党员得力”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了全院工作全面发展,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建兵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创先争优,彰显创造力

  建立健全“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以院党组为中心,政治处抓党建指导,党总支抓全院党建的工作格局。

  支部建在庭上。公推直选党总支和各支部负责人,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组织评选“五好党支部”,全院23个支部,竞相发展。执行局创新执行督促机制,央视《新闻30分》做深度报道;立案庭创新诉讼服务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简报》予以推广;时堰法庭的“诉警对接”,三仓、唐洋法庭的道德评议,民事一庭集中宣判,少年法庭的帮教感化等工作,都在全省、全国叫得响。

  党员建功岗上。开展“五比五争”竞赛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突出贡献奖,评比办案标兵、调解能手等,在全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员干警的个人价值追求与法院事业的发展需求“同频共振”。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干事创业、勇争一流化为全院干警的自觉行动。两年来,全院有47名党员干警获上级表彰。

  司法为民,增强渗透力

  “东台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盐城市委常委、东台市委书记张礼祥对东台法院工作作出高度评价。

  法院机关和各人民法庭全部构建“解纷一体化,服务人文化,管理集约化,设施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体系,真正让群众“进了一个门,事情都办成”,切实提高司法领域的人民幸福指数。各支部开展每月“服务之星”、“党员示范窗口”评选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周到、便捷的“门诊式”服务。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群众的想法就是我们的办法。为民司法,永无止境!”许建兵对干警提出要求。每年开展“百名党员进百企”活动,院领导带头下基层、进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实行个别需求上门服务、重点企业特别服务、普遍问题专项服务。主动策应沿海开发,设立沿海经济区巡回审判庭和诉讼服务站,党员法官轮流定期驻站,进行巡回审理、诉调对接和法律咨询。

  聚合能量,提升影响力

  走进东台法院,浓厚的学术气息、浓烈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审判区,百米法文化长廊映入眼帘,群众驻足观看、接受熏陶;办公区,格言警句无处不在,警醒法官洁身自好、勤勉奋进;审判庭内,劝世、调和故事打动人心,劝慰当事人服判息诉、握手言和。每天一次的“午后沙龙”、双月一次的“青年法官论坛”、每季一次的“法官讲坛”、半年一次的“精品案件工程”、每年一次的“东亭杯”征文,成了法官大显身手、各展风采的舞台。

  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积极培树干警“四品”理念,即司法产品要提升品质、司法人员要注重品行、法院文化要保证品味、法院工作要打造品牌。将党建文化与法院文化有机融合,每年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一场党史知识讲座、进行一期党务工作培训、发放一张党员生日贺卡、举行一次党员集中宣誓、观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开展一次红色之旅、举办一场“我为党徽添光彩”演讲比赛、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引导党员干警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优秀党员、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生薛忠勋工作2年,两次在全国学术论文评比中获奖,先后荣立三等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工作者。

  党旗猎猎,法徽闪闪。每年党员干警开展“三访促三信”活动,回访败诉当事人、走访涉诉企业单位、下访涉诉信访人,促进当事人信服裁判、信任法官、信赖法院。东台法院连续多年保持“零违纪”,被江苏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公正廉洁执法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