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2013-01-30 08:36: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黄建
  •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于29日下午胜利闭幕。
  •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罗殿龙代表自治区高级法院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
  1月2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95%的高通过率通过大会审议,再创人大会通过率历史新高。

  广西高院院长罗殿龙代表广西高院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获得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代表们认为,自治区高级法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写法创新,特点突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五年来,广西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富民强桂新跨越目标,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维护稳定不松懈,深化改革不停步,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边疆巩固安宁、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自贺州市的基层人大代表刘秋梅就用三句话高度概括了自己对法院工作报告的三个体会:六个司法促社会和谐,助推广西经济发展;法院文化建设丰富多彩,凝心聚力展法院风采;改革创新不停步,各项指标勇居全国前列。

  崇左市代表团赵乐秦代表用一个“实”充分肯定法院工作,认为工作报告结构内容均有创新,写法实实在在;审判质量一年比一年好,质效实实在在;主题活动成效一年比一年好,进步实实在在。

  在肯定法院工作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对法院今后的发展积极地建言献策。防城港市代表团代表和来自革命老区河池市凤山县的人大代表对法院的人才储备提出建议。认为法院入门门槛太高,基层法院、人民法庭法官断层严重,案多人少的窘境日益凸显,建议对法官入门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尤其是要加大对偏远山区法院、法庭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来自南宁市代表团的代表建议,在新媒体时代要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引导理性客观报道,要建立便民、利民的网络平台,方便群众查询法律方面的问题,做到真正的便民惠民。梧州市代表团代表针对广大农村农民法律意识薄弱的突出问题,建议法院更多地把法律送到基层农村,驻村入屯利用圩日、集日开办法律培训班,以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并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的作用,为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广西高院非常重视人大代表审议意见。在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期间,广西高院中层以上领导列席了各代表团讨论,全程记录分组审议情况,并对代表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归类、梳理、汇总。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