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 皆为父母亲手所卖
2013-02-05 08:29:31 | 来源:新华网-南方新闻网 | 作者:李立君 万明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有些人对待嗷嗷待哺的子女却比老虎还要残忍。去年10月17日,惠州、河源、汕尾、江门、东莞、梅州6地警方联合收网打掉4个贩卖婴儿团伙。昨日,南都记者从惠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14名被解救婴儿,皆是被父母亲手所卖。不同的是,有些父母本身不想把孩子生下来,而在中介人忽悠下,将婴儿生下卖掉;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父母只是为获得2万到3万元的金钱,通过中介将亲生骨肉卖出去。目前已有3个孩子的父亲被刑拘。

  据了解,被贩卖的婴儿共15名,其中1名在买卖过程中死亡,1名被亲生父母领走,13名婴儿还在惠州市社会福利院,目前身体状况健康,警方透露,婴儿是否接受社会爱心人士领养,还需考虑。

  昨天下午,记者从惠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去年5月20日,河源市和平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打掉了一个拐卖婴童犯罪团伙,抓获朱某约(男,50岁,和平县人)和邹某丽(女,40岁)、马某轩(男,43岁,均为四川省达州市人)等犯罪嫌疑人5名,解救被拐婴童3名,破获拐卖婴童案件4宗。

  6地警方解救14被贩卖婴儿

  经审讯得知,其中一名婴儿是从嫌疑人———云南文山人马某手中买来的。马某住在惠州市,其伙同冯某云(女,40岁,惠东县人)、陈某侨(女,48岁,博罗县人)等人,涉嫌以惠州博罗和惠东为集散地,多次将儿童贩卖到广东省内和福建、河南等地。根据线索,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侦破此案,并将该案列为广东省“南粤亮剑012战役”专项行动十大专案之一,代号“7·18”特大拐卖婴儿案。

  警方初步查清,该团伙从云南文山把婴儿带到惠州,贩卖给惠东县的冯某云团伙、博罗县的陈某侨团伙以及河源、梅州的两个团伙,然后再倒卖给下一层人贩子或真正需要收养婴儿的人,层层获利。

  去年10月16日晚11时,惠州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并陆续解救被贩卖婴儿14名。另外,还发现1名婴儿早已死亡。

  卖1名女婴父母获利约1万元

  “我办理过不少拐卖儿童案件,几乎都属于暴力拐卖,嫌疑人通过诱骗、抢夺、偷盗等方式把孩子运走卖掉。”惠州市刑警支队一大队副队长谢鹰告诉记者,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将这些婴儿的D N A数据传递给公安部后发现,竟然没有一例被报丢失案。因为贩卖源都是孩子的父母。

  据了解,这些被贩卖的婴儿绝大部分来自云南文山,其中有一名女婴来自惠州惠东县,父母是河源紫金人。“经过审讯,这些婴儿被贩卖的价格男女不同。”谢鹰介绍,男婴价格较贵一些,父母卖给中介的价格为3万—3.5万元,女婴的价格只有1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警方除了抓获贩卖婴儿的中介嫌疑人,还刑拘了3名被贩卖的婴儿的父亲。云南警方根据审讯得来的信息,警方去文山县当地找到婴儿的家里,大部分婴儿的父母已经离开家,剩下的也不承认是自己的孩子。“我们出于人道关怀考虑,目前只抓了孩子的父亲,留下母亲。”

  父母卖儿女因家境贫穷被中介忽悠

  虎毒不食子,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千年不破的至理名言,但是,为什么这么多父母会残忍到亲手卖掉自己的骨肉?“据侦查,这些父母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惠州市刑警支队办案人员介绍,通过云南警方了解到,文山县这些卖掉自己骨肉的父母,大部分家境都比较贫寒,当地攀比现象又比较严重,最初这些父母也不想把孩子卖掉,但从接生的医生到身边的朋友等,都不停地灌输将孩子卖掉会对家庭好,并且可以给孩子找个好人家。“他们不停地教唆,不少穷苦人家就把孩子卖掉了,这样,他们一夜之间就有钱了,就可以建造好一点的房子了。”

  而另一种情况就是被中介忽悠,这些家长不少存在重男轻女的观念,得知怀的是女婴,听信中介蛊惑,生下孩子后就卖掉。

  一名婴儿在买卖过程中死亡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这些被贩卖的婴儿,主要贩卖到广东省内,有一个被卖到福建,另一个被卖到河南平顶山。“这次被贩卖的婴儿共有15个。”谢鹰介绍称,13名婴儿现在寄养在惠州市社会福利院,一人被家长领了回去,另一人在交易过程中夭折。

  明码标价

  男婴五六万女婴两万元

  卖一个婴儿至少经五个中介手

  “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事实上,每个小孩子从父母手里到买主的手里,至少要经过五个中介人的手。”公安人员在破案过程中发现,这些被贩卖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特点,都在1岁以内,其中最小的一个只有10天,所有婴儿在身体和智力方面都非常健康,全部都长相可爱。

  经审讯得知,婴儿价格差别很大,男婴均价在5万到6万元,女婴只有2万元左右。从货源到中介再到买主手中的差价,惠东和博罗集散地的大中介拿大头,“那些联系买主和卖主的小中介,介绍成功一个,拿到的费用也就是500到600元。”谢鹰告诉南都记者。

  婴儿现状

  13婴儿寄养福利院

  父母要不要,还不清楚

  昨日下午,惠州市社会福利院新来不久的这13名婴儿躺在崭新的婴儿床上,扑腾着手脚,好奇地看着前来采访的记者。这些绝大多数不到1岁的孩子还不知道亲生父母会不会把他们接回家。此前领回孩子的一对夫妻,由于涉嫌贩卖儿童,父亲已被刑拘。据悉,如果13名婴儿的亲生父母一直不来认领孩子,他们可能被长期托养在福利院或者寄养到符合资格的爱心家庭。

  “孩子很健康,一天一个样”

  据了解,13名婴儿大部分于去年10月17日被送抵惠州市社会福利院,入院时最小的仅出生10天,最大的也不过1岁半。经过三四个月的托养,孩子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保幼部部长许先生说:“这些孩子现在都很健康,也没有任何先天性疾病,来到这里一天一个样。”

  由于一起入院的孩子都没有姓名,福利院给每个孩子都编了号码。据介绍,起初进入福利院的共有14名婴儿,7男7女,其中一名男婴(7号)已被父母领回。

  未来安排警方结案后决定

  惠州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陈素娥表示,“这些孩子本来是要送到救助站的,但救助站只能接受4岁以上的孩子,只好转到福利院了。”至于孩子下一步怎么安排,陈素娥表示要等警方结案后协调安排。长期托养在福利院或者寄养在符合资格的爱心人士家庭都有可能,“但是不会被收养,因为他们不是弃婴,和亲生父母的法定关系还存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