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春节聚餐“瘦身” “光盘”成饭桌亮点
2013-02-12 09:48: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井怀 王建威 张桂林
  从“年年有余”到拒绝“剩宴”,今年春节中国人纷纷为聚餐“瘦身”。盘子少了,菜量小了,剩菜打包也流行起来。“光盘”成为聚餐宴请饭桌上的最大亮点。

  除夕夜,张先生一家在山西太原平阳路的一家饭店聚餐。他原本想点一份黄河鲤鱼,可出乎意料的是,服务员却建议他换个菜,因为这个菜5个人肯定吃不了。“我们一家最终点了四热一凉5个菜,比以前少了三四个菜,最后啥也没剩下。”

  记者走访看到,春节期间,很多餐馆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宣传画,餐桌上也摆放了桌牌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

  不仅餐桌上的菜盘子少了,小份菜也颇受宠爱。太原体育西路的一家饭店主厨倪荣光介绍说,与前段时间相比,每份菜的份量普遍下调30%至40%。“量少的同时,价钱也相应下降,所以顾客是很欢迎的。”

  在此参加同学聚会的刘小姐说:“我的饭量小,所以我点的全是饭店新推出的小份菜,既能多偿几个菜,也不至于剩得太多。”

  这家饭店的经理辛永红说,聚餐“瘦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除夕有16桶泔水,而今年只有6、7桶。”辛永红表示,这些避免浪费的“瘦身”措施有薄利多销的效果,并未影响到饭店经营收益,反而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形象。

  不只在太原,“拒绝浪费”已然成为这个春节的新风尚。

  黑龙江双鸭山市的王先生回到绥化市老家过年,往年父母都要忙活一天做上十几个菜,今年在王先生的倡议下,家里只做了6个菜。

  “往年家里做那么多菜,是剩了热,热了剩,最后扔,浪费不少,老人认为大过年的菜吃光了不好看,也不吉利。”王先生说,“今年我提前做了父母的工作,告诉他们得换脑筋,随吃随做吃新鲜的。”

  “老人总说团圆饭剩菜是‘年年有余’,我告诉他们正好弄反了,浪费了就‘年年没余’了。”王先生说,应该把节约作为生活常态,点滴积累而成正向的“有余”,父母最后接受了他的倡议。

  在哈尔滨的一家饭店吃年夜饭的何女士也告诉记者:“今年全家八口人每人点了一个菜,虽然最后没全部‘光盘’,但剩下的两个菜也都打包带回家了。”

  在餐饮行业与广大市民一起转变观念、杜绝浪费,减少厨余垃圾的同时,对餐厨垃圾的循环利用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重庆市日前启动建设大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通过引进开发新技术和处理工艺,可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到2014年建成后,每日可处理餐厨垃圾1000吨,每年可产生沼气2800万立方米,发电3300万度,生产生物柴油8000吨,生产CNG798万立方米,生产有机肥料2.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业内专家认为,若要餐桌上的饭菜“瘦身不反弹”,减少“剩宴”,变废为宝,就需要从社会、市场、行业、技术各个层面多管齐下,同时要转变“好面子”、“讲排场”的风气,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而中国在这些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