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牵头跨洲缉私 22国破200余走私濒危物种案
2013-02-18 08:35:2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严冰
一月七日,泰国海关工作人员在曼谷素瓦那普国际机场,查获一越南籍犯罪嫌疑人走私犀牛角。 新华社/法新
  “眼镜蛇行动”成绩单

  ● 破获200多起走私濒危物种案件,逮捕100多名走私犯罪嫌疑人。

  ● 缴获42吨紫檀、6.5吨象牙及其制品、1.55吨藏羚羊绒、0.8吨穿山甲片、324具盔犀鸟喙、22根犀牛角和4件犀牛角制品、10张老虎皮、7张金钱豹皮以及其他大量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2月17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1月6日至2月5日,中国会同有关方面,组织亚洲和非洲22个国家,成功开展了一次代号为“眼镜蛇行动”的濒危物种联合缉私活动。这是首次由中国牵头组织的跨洲联合缉私行动,获得《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长表彰证书。

  【 行 动 】

  这次行动,由中国、南非、美国等3个区域性大国以及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ASEAN-WEN)、南亚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SA-WEN)、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LATF)等3个区域性野生动植物执法机构联合组织,CITES秘书处、世界海关组织(WC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等3个国际执法机构共同支持,博茨瓦纳、柬埔寨、喀麦隆、中国、刚果(布)、民主刚果、加蓬、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老挝、马来西亚、莫桑比克、尼泊尔、新加坡、南非、坦桑尼亚、泰国、乌干达、美国、越南、赞比亚等22个国家的海关、公安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同时参与。这次跨洲专项打击行动,被誉为“国际性创新行动和国际社会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的典范”。行动期间,各国动用10万人次以上专门力量,在所有进出口口岸和沿海、沿边地区,重点查验出入境货物和行邮物品。这次行动不仅极大提高了分布国、过境国和消费国合作打击走私濒危物种犯罪的力度,也切实推动了控制下交付违禁品等新型专业调查技术的应用,并合作调查了大量走私濒危物种案件,有效震慑了走私分子。

近年来,偷猎和走私大象、犀牛、穿山甲、虎豹活动愈演愈烈。为保护上述濒危物种,我国会同ASEAN-WEN,联合提出了合作开展以打击走私象牙、犀角、甲片和虎豹皮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眼镜蛇行动”的倡议,获得了南非、美国以及SA-WEN和LATF的积极响应。

  来自中国国家林业局、海关总署,ASEAN-WEN、SA-WEN、LATF、WCO亚太地区情报联络处,Interpol曼谷地区局以及美国、南非、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越南、泰国等国的警方代表,齐聚泰国皇家警察局,组成眼镜蛇行动国际协调组,在中国代表的领导下,适时采集、分析和共享情报,及时协调各国检查可疑货物,督促各国联合调查走私大案要案。

  行动期间,中国海关和边防除对外提供大量走私案件线索并核实不少境外反馈情报外,还出动上万人次执法人员,查获走私濒危物种案件近80起,处理违法人员90多人,缴获象牙及其制品200多千克、犀牛角10根、犀牛角制品4件、穿山甲片近50千克、石斛60千克、盔犀鸟喙76件、蟒蛇25条以及其他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所查获的案件数和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数,均占行动期间全球查获案件数和逮捕嫌疑人数的1/3以上。

  【 反 响 】

  国际社会对“眼镜蛇行动”给予了高度认可。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认为,这是聚集众多分布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各类执法机构的一次重要行动,各国大量应用了特别调查技术,这对打击野生动植物跨境团伙犯罪至关重要,眼镜蛇行动获得表彰证书实至名归。

  眼镜蛇行动总协调员、国际协调组主席、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执法处处长万自明指出,这次行动对国际社会今后开展各类联合打击跨境犯罪行动具有极高借鉴价值。

  美国渔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执法办公室副主任爱德华·格蕾丝表示,这次行动向全球偷猎和走私分子发出强烈信号,世界上的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不是他们随便可以攫取的。只有全球伙伴行动起来,才能保护好世界上的野生动植物。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