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有关中国言论遭抗议 美媒体看衰安倍访美
2013-02-23 14:05:08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张旭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中国的言论近日引发中国官民一致抗议,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表示,是《华盛顿邮报》没有正确引用安倍的发言,招致了误解。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访美之前,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对安倍进行了采访,但安倍叮嘱其暂不发表,直到他踏上访美之行。《华盛顿邮报》21日以《安倍晋三表示:中日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为题刊登了这篇采访报道。报道开篇并引用安倍的话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

  安倍声称,中国在其教育内容中刻意强调爱国主义和反日情绪,营造与邻国、特别是同日本对抗的舆论,以巩固自身的政治支持。报道称安倍使用这样的说辞为自己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提供解释,他判断同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抗短时间内无法结束。安倍还警告中国称,如果亚洲国家减少同中国的经济联系和贸易往来,将对中国政府带来沉重打击。“这些措施将给中国政府造成伤害,因为在没有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无力控制13亿人民。”

  另外,报道称安倍亮出了自己的“遏制计划”,包括增加军费支出,加强同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联系,并强调美国在亚洲存在的重要性,因为这样能阻止中国“掠夺他国的领土”。

  安倍的这一番言论在中国国内已经引起了政府和民众的强烈抗议,而日本官方称《华盛顿邮报》没有正确引用安倍的发言,招致了误解。

  《华盛顿邮报》的网站上20日发布了这篇报道以及采访内容的文字稿。《华盛顿邮报》到底有没有错误引用,我们通过对比报道和采访文字稿,也许能看出一些端倪。安倍有没有提到中日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在采访文字稿中,安倍谈到中国在其教育内容中刻意强调爱国主义和反日情绪,营造与邻国,特别是同日本对抗的舆论,由此损害了中日贸易,不利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华盛顿邮报》记者问安倍是否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有着根深蒂固的这种想法呢?日本要如何应对?安倍回答说,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的领导人要意识到他们的这种想法已经非常根深蒂固了,没有这个前提,他们就不能解决钓鱼岛问题。

  另外,安倍有没有提出自己的“遏制计划”呢?通读采访文字稿,可以发现安倍没有在采访中直接提到“遏制”这样的词,但是报道中提到的计划内容,可以在采访文字稿中找到,安倍在回答如何应对钓鱼岛问题时,说重要的是采取措施使中国领导人意识到他们不能通过恐吓掠夺他国的领土,由此,安倍政府增加了军费开支,还强调美日同盟这时候也很关键。加强同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联系又是出自何处呢?这可以在文字稿中安倍对自己执政以来的外交政策陈述中找到。他说在他的外交日程中,他已经访问了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并和这些亚洲国家重新建立了互信。这里《华盛顿邮报》将加强同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联系纳入到“遏制计划”中,应该属于记者对安倍应对钓鱼岛问题计划的解读。

  由此来看,《华盛顿邮报》没有过多地曲解安倍的谈话,而且截至目前,日本政府没有和《华盛顿邮报》进行交涉,也没有澄清事实,《华盛顿邮报》采访内容原文网址依然可以有效打开,采访文字稿中有关安倍针对中国的采访段落依然存在。

  安倍在访美期间会与奥巴马讨论中日钓鱼岛争端,美国国内大部分人认为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应该表现强硬。有媒体分析称美国不愿意卷入中日对抗中,几乎没有人认为安倍能在此次访美期间就钓鱼岛问题获得支持。美国媒体在安倍出发之前也已经给他打了“预防针”,警告他不得在钓鱼岛争端中“放第一枪”。

  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刊登了“致安倍晋三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即将访美的安倍向奥巴马做出这样的承诺,“你绝不会开第一枪,不会危及平民生命。”同时,《华尔街日报》还发表报道称,尽管安倍目前在国内有着较高的支持率,也实施了经济刺激计划,但近年来日本一直经济不振,政局也不稳定,这已经削弱了日本在东亚地区的政治地位,所以他此次访美在双边问题上不会有什么进展,他来华盛顿也就是介绍下他自己。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