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法院多措并举提升人民陪审工作
2013-02-25 13:55:30
     中国法院网讯 (廖长春)  近年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人民陪审工作质量,有效推进司法公正,提升审判质效,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优化结构。从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企业员工、普通群众、社会团体等各行各业精心选任文化素质高、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员充实到人民陪审员队伍,进一步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结构,切实满足审判工作的实际需要。

  加强培训。以法律知识、审判工作、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培训、法律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人民陪审员参加各种业务培训53人次,观摩庭审116人次,为陪审员购置法律书籍等读本160余册,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

  强化管理。建立人民陪审员个人档案,将人民陪审员培训、参审、廉政等履行职责情况记入档案,对陪审工作成绩优异、工作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对在陪审中未尽职责及违反相关纪律规定的,严格按照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该院有5名陪审员被评为全省、市、县级“优秀人民陪审员”。

  落实保障。建立经费保障制度,提高50%误工补贴,报销陪审员交通、食宿费用,解决人民陪审员的后顾之优,提高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