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加入“海牙诱拐公约"
涉及国际婚姻破裂后孩子抚养权将影响日本婚姻法等多项法律
2013-02-26 14:59:11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张超
  日本有望在本届国会内批准加入旨在规定国际婚姻破裂后孩子抚养权问题的“海牙诱拐公约”,日本民众为此出现热议。美国曾多次要求日本加入该公约,此次安倍访美前日本做出加入“海牙诱拐公约”的决定,也被视为向奥巴马“交差”

  目前有89个国家和地区加入“海牙诱拐公约”,日本是G8(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俄罗斯)中唯一尚未加入的国家。在过去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奥巴马曾向日本提出过加入要求。此次安倍访美,日本在其出访前做出了加入该公约的决定。

  89个国家和地区加入

  “海牙诱拐公约”是1983年12月生效的“海牙公约”之一。公约规定,国际婚姻破裂后,父母一方擅自将孩子带出国境的,应立即将孩子返还原来所在国家。关于监护权裁定的管辖权归孩子原来所在国家所有。原在国家具有“重大危险”,如出现战争、饥荒等;或者带出境外时间超过1年,孩子可能已经适应新的环境;或者父母双方默认的情况下可以除外。

  这主要是考虑到,国际婚姻破裂后,父母双方在各自的国家都具有相对的优势,国家不同,文化也存在差异,法律规定也不尽相同,这种情况下不同的国家可能会对监护权作出截然相反的裁决,即便裁决为原在国家的家长所有,也难以执行。在孩子习惯的成长环境下进行裁决,应该更符合儿童的利益。

  公约还规定,缔约国应为保障亲子交流创造机会。只有当事双方的国家都是缔约国,公约才有效。现有89个国家和地区加入“海牙诱拐公约”,缔约国主要集中在欧美。由于国际婚姻的普及程度问题及对监护权理念的不同,亚洲只有少数国家(地区)加入该公约。

  G8中唯一未加入国家

  日本国际婚姻现状与欧美相比存在差异。据报道,日本人的国际婚姻中四分之三是日本男性与中国、菲律宾等亚洲的女性结合的婚姻,日本人与欧美女性结婚的每年只有200例左右。

  日本女性与外国人的婚姻只占日本国际婚姻的四分之一,对象国最多的是韩国,其次是美国。日本女性与美国人的婚姻基本上都是外嫁美国的形式,其中很多是日本人嫁给驻日美国军人的情况,这也是冲绳县、神奈川县的女性比日本其他地方外嫁美国要多的原因。

  在这种背景下,此前日本除嘉手纳、横须贺等美军基地城市一直关注“海牙诱拐公约”外,该问题并未引起全国性的重视。而且,日本反对团体认为该公约对家庭暴力问题考虑不足,日本母亲将孩子带回国,很多是因为对方的家庭暴力。

  由于日本国内并不存在加入该公约的强烈需要,且对抚养权的观念不同,欧洲很多国家支持离婚后父母双方共同享有监护权,而日本只支持父母一方的监护权,因此日本迟迟没有表态加入该公约,成为目前G8中唯一没有加入的国家,这使得日本备受欧美国家指责。

  孩子监护权惹国际争议

  目前为止,日本人与美国人的国际婚姻破裂,一方未获同意即将孩子带离美国回到日本的事例有100起左右。2010年,日本因涉嫌“诱拐未成年人罪”逮捕了一名美国人。其日本籍前妻从美国将孩子带回日本,而他试图将孩子带回美国。对此,美国政府批评日本的做法是“荒诞无稽”。

  2004年,外嫁加拿大的日本籍女性在离婚后,以带孩子探望病重的外祖父为由,将两个孩子带回日本,一去不返。加拿大父亲在加拿大和日本都提起了监护权诉讼,加拿大法院裁定父亲为两个孩子的唯一监护人,但在日本,家庭法院和东京高等法院都把孩子的监护权判给母亲。

  据报道,为针对日本人在国际婚姻破裂后将孩子“擅自”带回日本的情况,当事父母另一方成立了“日本儿童权利网”。该网创始人称,他几乎每隔几周就能听到一起孩子被从美国擅自带回日本的新案例,而他从未听说有哪个外国人在日本赢得孩子的监护权。这位创始人还称,日本的家庭法院的体系对外国人存有歧视,所有想夺回监护权的外国人只落得人财两空。

  美国多次向日本施压

  奥巴马的重要支持团体批评日本“这种无视儿童权利的国家世界少见”。2009年,美国副国务卿助理在就职前的听证会上表示,将在与日本会谈时提及“诱拐”问题,2010年访日时其表示,日本宣称的家暴问题几乎并不存在,这不能成为不加入的理由。奥巴马在会见日本首相时也多次施压要求日本加入该公约。

  鉴于外界的压力和与美国修好的希望,2011年菅直人政权时,内阁会议通过了加入“海牙诱拐公约”的决议,但并没有得以落实。19日,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召开执政党政策负责人会议,通过了加入“海牙诱拐公约”的议案。由于民主党、“大家的党”也持支持态度,预计本届国会内加入该公约的议案可以获得批准。

  此后日本还将进行一系列相关法律的修改,日本的婚姻法系将会受到怎样的冲击和影响,如何维护司法的独立,将是一个深远的课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