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法院组织人民陪审员观摩庭审促陪审质效
2013-02-27 10:29: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王坚
  为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作用,推进法院和谐司法,2013年以来,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从自身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加大对人民陪审员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组织人民陪审员相互观摩庭审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讲评和交流,有效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的积极性,促进人民陪审员业务技能的提高。

  2月26日上午,该院邀请10名人民陪审员旁听观摩了18起在本辖区内有代表性的信用卡纠纷案的庭审,并由两名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组成合议庭开庭。庭审结束后,案件承办法官现场以案释法,就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的有关庭审技巧及案件中的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向人民陪审员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就庭审中遇到的问题与人民陪审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来自不同岗位的人民陪审员纷纷畅谈了各自旁听观摩及参加陪审的感受和体会,并就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及参与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今年2月底,该院已组织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观摩3次,举行案例评析2次。通过相互观摩使人民陪审员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从根本上杜绝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合而不议”的现象。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