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记忆
2013-02-28 10:50: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郭来生
  2013年的春节刚过,单位就有同事开始准备司法考试了,我才意识到新一轮的司考复习即将拉开大幕,不经意间让我回想起我司考的那一年。

  最早接触司考,是我还在西安本科学习期间,校园里到处张贴着司法考试培训班的广告,不时有北京各大高校的名师来宣讲司考,对于司考早已不再陌生,司考被誉为“中华第一考”,其难度可想而知。

  我是2007年参加的司考,那年的5月初,我刚刚参加完硕士研究生调剂考试,虽然接受调剂的学院未明确表示录取,说录取结果将在7月下旬公布,但在与该学院院长谈话的字里行间,我还是听出了我将被录取的信息。虽然未能被报考志愿中所填报的学校和专业录取,但毕竟通过调剂还是有了结果,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安慰。本科时我学的专业是法学,对于法学学生来说,司考是其必须要经历的一道关隘,而我此时已调剂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对于今后我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还不可知,是否还有必要参加司考,心中很矛盾。仔细斟酌,还是决定参加一次司考,作为对自己四年法学学习的总结与纪念。

  司考前复习的那段时间,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既然决定参加司考,就要认真对待。首先是要选一套适合我的教材,在西安学习时,听很多人说,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三大本司考教材为司法部指定,最具权威性,很多人很推崇。我在去了几家法律书店,翻看了众多版本的教材后,最后选择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套教材,这套教材按法律部门分类,共是八本,书名分别为《 × × 年司法考试重点•难点•疑点精解丛书: × × 法学卷 》,详细介绍考试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内容,每一章后附有涉及该章内容的历年考试真题详解和模拟题详解,讲解生动。直到现在,我都认为这是市面上最好的一套教材。由于我已辞掉工作,时间宽裕,也即将去读研究生,相对于现在准备参加司考的某些考生而言,当时我身上并没有太大的压力,较为轻松,当然我也希望通过。复习是很枯燥的,我基本上都是每天上午9时左右开始看书,中午午休,到下午3时左右再开始看书,通常到晚上11时左右,复习时间并不规律,但基本上每天能保证10个小时,虽然有点单调,甚至乏味,但还是感到十分的充实。记得听说吃菠萝,可以增加记忆,提高复习效率,我就经常买菠萝吃。

  2007年9月份我参加了司考,10月15日离家去读研,投入新的学习中,不再关注司考。等到了12月底,我偶然从学校广播中听说司考成绩出来了,可以从网络中查询,我就直奔电子阅览室而去,输入身份证号,按下查询键,屏幕上显示出分数,总分为370分,那一刻之心情无法表达。

  那年的司考,带给我的并不仅仅是一份过线的成绩和拥有了进入法院、检察院工作的入门资质,更多的是教会了我在面对困难与压力时,要调整心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唯有如此,才能克服人生中的若干关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