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法院重拳出击全面树立司法权威
2013-03-01 15:21:57 | 来源:新华网-延安日报 | 作者:杨晓亮 李江峰
  近年来,规避执行、无理缠访、暴力抗法现象屡见不鲜,严峻挑战着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扰乱政法机关正常工作秩序。为了依法规范司法秩序,优化司法环境,2013年,陕西省延长县人民法院将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开展为期一年的反规避执行、反无理缠访、反暴力抗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整治严重损害法律尊严行为,全面树立司法权威。

  围绕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该院大力整治规避执行行为,保障法律执行力。对于规避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执行的行为,加大整治力度,保障生效裁判文书的执行力,努力实现群众的胜诉权益。对于被执行人去向不明的执行案件,法院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悬赏公告,动员社会力量举报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通过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限制被执行人投资、限制被执行人出境,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隐匿、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或者以其他方法阻碍执行等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对于无理缠访人员,由原办案机关办案人员会同本单位信访工作人员、司法警察共同对其进行劝诫谈话,经劝诫、批评、教育后仍不听劝阻无理上访的,予以书面告诫。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公然侮辱他人,诬告、陷害他人,或者以信访为名敲诈勒索、骗取公私财物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案件当事人或者案外人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对抗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行为,情节轻微的,由遭遇暴力抗法的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给予训诫;严重扰乱政法机关正常工作秩序,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政法机关应当分工负责,协调配合,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