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殿龙:多项举措推动联动司法工作机制
2013-03-03 14:09: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中国法院网讯  今天,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正式启动,部分大法官将分别做客直播间介绍法院整体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与网友在线交流。3月3日11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与网友在线交流。

  近年来,广西法院在实践中提出了联动司法工作机制,网友对此举表示赞赏,罗殿龙说,在参与社会管理全程方面法院应该有所作为,联动司法是我们五年来的一个创新。在社会矛盾化解上,人民法院一方面发挥审判,一方面要延伸职能,加强跟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合作。

   传统观点认为,审判权的特征之一就是不告不理,法官只管坐堂办案就行。这样一联动,法官是不是过于主动介入纠纷了?

  罗殿龙认为,社会矛盾产生有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法院被动受理的情况下,不仅案件多工作很被动,而且往往效果不好。法院主动延伸职能往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被动的受理要好。比如,我们在全区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巡回法庭,通过与公安交警、保险等部门通力配合,开展“五位一体”、“三调联动”,全区近三年发生的403108件交通事故纠纷,有85%通过人民调解组织、交警和法院等部门积极做工作,以当事人协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前调解等形式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予以化解;进入诉讼程序的61055件中,又有40073件通过诉讼调解结案,最终法院判决结案的只有两万余件。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