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萍:“司法大拜年”收获好口碑
2013-03-04 18:12:36
     中国法院网讯  3月4日下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

  今年四川全省法院在春节前后开展了以“服务民生、争创一流”为主题的“司法大拜年”活动,不少网友对这个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关注。面对网友关于“司法大拜年”的提问,王海萍说,当时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审判、专项执行和法制宣传,主要基于几个考虑:

  一是转变作风的体现。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在这个期间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提供司法服务,解民生之忧,群众会倍感亲切,能更好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二是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大多是需要帮助的群体。春节是他们集中返乡时期,有许多需要及时给予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譬如赡养、扶养、劳务等方面的纠纷,需要法院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做好司法服务。

  三是拜年作为传统民俗,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我们将这一良好的民俗和司法关爱结合起来,在民俗文化之中融入法律元素,就能更好倡导法治文化,促进“法治四川”建设。除了法律服务之外,法院干部下乡为群众写一些蕴含“法治四川”寓意的春联送给老百姓。

  王海萍介绍,“司法大拜年”给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在今年的活动中,审理了涉民事案件5千多件,执结了7千多件,兑现执行款1个多亿,回访慰问困难的当事人近7千人次,提供司法救助300多万元,还开展了近600次的法制宣传。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