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萍:健全回应群众诉求机制深入基层解民忧
2013-03-04 18:20:54
     中国法院网讯  3月4日下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

  去年,一位法官背着法徽走在开庭路上的照片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这位法官正是四川广元剑阁的“背篼法官”郭兴利。王海萍说,“背篼法官”郭兴利扎根基层三十年,为山区里的老百姓解决纠纷,像他这样的基层法官在四川还有很多。四川法院争创“两个一流”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群众提供一流的司法服务。全省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健全回应群众诉求机制,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使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率逐年提升。

  王海萍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解民生之忧”的要求,四川法院按照这一要求,把“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贯穿到司法便民利民工作中,充分考虑群众诉讼的实际需要和便利,在城市,着力为当事人提供“零距离、一站式、高效能”的诉讼服务。省高院出台指导意见,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省127个中基层法院建成功能完备的诉讼服务中心,面对面地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审查、信息查询、信访接待、判后释疑等高效能诉讼服务,把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诉前、诉中和诉后的数十项诉讼事务,集中推向前台现场办理,功能更加齐全。

  王海萍介绍,在农村,法院将巡回审判作为基层法庭的主要办案方式,纳入目标考核,以人民法庭为依托,就地解决纠纷,开展法制宣传。一个个“背篼法庭”、“马背法庭”、“车载法庭”,将法院工作延伸到偏远山村、高原牧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前沿。以 “背篼法官”郭兴利为代表的一大批基层法官长期坚持跋山涉水,通过巡回审判,就地调解、就地审判、就地结案,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当地群众十分欢迎。除此之外,全省法院还开展了多项司法惠民专项活动。比如,开展“司法大拜年”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集中审理力度;开展“化解疑难信访”专项活动,积极解决上访人的合理诉求;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等等。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