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岩女郎去世 专家提醒子宫颈癌呈年轻化态势
2013-03-05 08:1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吴倪娜 盛捷
  3月3日凌晨,曾出演过多部海岩影视作品的27岁“岩女郎”宋汶霏因患子宫癌悄然离去,网友们纷纷对其表示哀悼,感叹红颜薄命。4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程文俊表示,子宫癌中的子宫颈癌的的患者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

  程文俊介绍,子宫癌分为好几种,其中子宫内膜癌和子宫颈癌比较常见,而宫颈癌的患者近年来的确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死于宫颈癌的女性有20多万人,宫颈癌也因此成为仅次于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第三大恶性肿瘤。

  “在我接诊过的子宫颈癌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才20岁,不过幸好发现的早,经过手术治疗,目前小姑娘已经痊愈了”,程文俊说。

  宫颈癌的发生多与HPV(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有关,程文俊列举道,过早开始性生活、拥有多位性伴侣、忽略性行为后的清洁、吸烟、忽略经期卫生等都是诱发因素。

  据了解,宫颈癌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不规则的阴道出血、同房后异常出血、绝经后异常出血、白带增多并且带血丝、有异味,晚期还可能出现尿频、尿急、下腹痛、坐骨神经痛等。

  程文俊建议,患者一般先安排做宫颈刮片细胞学筛查,如果结果异常将进行阴道镜下活检,如果检查仍为阳性,医生会根据临床期别,决定是否进行手术治疗或者放射治疗。

  程文俊提醒女性朋友,预防宫颈癌首先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改变不良的性生活方式,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避免性混乱,减少HPV感染的可能,同时,定期到医院进行癌前病变的筛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其中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测(也就是TCT联合病毒检查)较为有效,一旦病理学诊断确定为宫颈癌,应迅速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