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报告解读:热点背后有看点
2013-03-06 09:18:1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秋余
  ○1.2万亿元财政赤字风险总体可控

  但要注意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

  2013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根据预算报告安排,2013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将达到1.2万亿元,较2012年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2012年增加3000亿元。

  “在大力实施结构性减税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不会太快,但当前我国民生等领域的财政支出还需要不断增加,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是必要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增加财政赤字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虽然今年赤字绝对量增加较多,但总体看我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并不大。

  “我国公共财政的赤字规模只占GDP的2%左右,从国际水平来看,风险是比较低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朱青教授分析认为,去年我国GDP规模达到了51.9万亿元,今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长7.5%计算,接近56万亿元,1.2万亿元的赤字规模占GDP的比重在2%左右,与欧美一些国家的赤字水平相比,相对规模是比较小的,风险总体可控。

  “今后一段时期内,财政收入将很难再保持过去的高增速,减少赤字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加。”刘尚希认为,未来一定时期内,我国财政收入不可能再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状态。因此,在努力保障财政支出力度的同时,需要注意财政收入增速的回落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可能存在的各种隐性问题。

  ○营改增扩围是今年税制改革重头戏

  2012年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

  预算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将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促进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抓紧研究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全国试点的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

  “从近期来看,税制改革的重点是营改增的扩围,今年将部分行业的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应该没有太多悬念。”刘尚希认为,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营改增已经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营改增的扩围应该成为2013年税制改革的重头戏。

  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营改增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整体减税面超过90%。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力度更大,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

  “营改增的方向是正确的,应该尽快在全国范围推开。”朱青教授认为,营改增在部分省份的试点不能持续太久,否则容易造成市场环境的不公平,干扰企业的经营行为,因此,营改增尽快向全国推开以形成公平的税收环境应该是今年的重点工作。

  ○教育经费总量达标不是最终目标

  防止支出和投向的随意性,将资金向基础教育和贫困地区倾斜

  根据预算报告,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21994亿元,首次实现了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2013年将保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提高资金绩效。在投入总量达标后,如何提高教育投入的质量,真正把资金用到教育的薄弱环节和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是一个历史性跨越,很不容易,但这些钱花出去了,效果如何,是否真正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还有待时间检验。”刘尚希认为,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大投入是一个前提,现在这个前提实现了,未来就需要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真正把钱用到教育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刘尚希介绍,我国教育领域长期存在重投入、轻改革的问题,好像一说到教育就是投入的问题,事实上,真正的难题还在于如何把教育经费用好,这需要加强对教育资金使用的监管,防止支出和投向的随意性。

  “我国当前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还有很多,需要在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将教育资金重点向基础教育和贫困地区倾斜,并通过财政引导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扩大社会办学力量。”朱青认为,我国当前中小学入学率已达到99.7%,基本实现了基础教育的全覆盖,但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优质教育资源稀缺造成的“入学难”等问题突出,这些都是财政性教育经费需要重点投入的领域。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