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发展
——山东东营中院续写“东营经验”新篇章
2013-03-07 09:04: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江涛 翁秀明
  “我们要把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东营经验’作为重要责任和使命,按照‘新起点、新阶段、新目标、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力争使法院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发展。”这是2010年1月,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作出的庄严承诺。

  审判管理从程序迈向实体

  “提升审判质量,现在需要的是什么?”这是东营中院在审判管理中一直思索的一个问题。问题的答案来自于审判一线的法官。刚刚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的郭明伟在一次座谈中谈到,他最大的困惑是接手一个案子后,诉讼请求、事实主张、证据采信、法律依据等,千头万绪,无从下手;而审理案件,不可能每一个案件的每一个环节都向他人请教。与此同时,老法官则心生遗憾,经手的案件,个个有心得,件件有感怀,但案结事毕后这些“珍珠”都散落了。

  案件审判有其内在规律,审判管理只有遵循审判规律,才能服务案件审判。由此,东营中院提出审判管理要从程序管理迈向实体管理。实体管理的重点是针对特定案件,围绕案件审理过程中相对固定的因素,如刑事案件中的犯罪主体、客体、主观方面、客观方面等犯罪构成要件,编制裁判指导规则,在总结审判经验的同时,指导他人办案。

  实体裁判规则编制的具体形式为,从事某类案件审判的法官,或对某类案件审判有兴趣并有研究心得的审判人员,以具体案由为编制单位,完成某类案件裁判规则的编制。编制而成的裁判规则,要体现此类案件整体的裁判思路;并因循裁判思路,结合审判实践,识别出此类案件裁判过程的关键点﹑疑难点﹑易错点等;再结合法律规定、审判经验以及多数认知,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到目前为止,东营中院已完成32类常见案件类型裁判指导规则的编制。

  “这些指导规则好比是审理案件的路线图,我们初任法官审理案件时,有了明确的方向感,忐忑心理减轻不少!”郭明伟发出由衷感叹。而从事审判工作二十多年的老法官刘国海则说:“每天忙于具体案件的审理,坐下来整理一下审理案件的想法,还真是有成就感。”

  具体负责实体质量管理课题研究的东营中院副院长冯俊海认为,实体质量管理课题的推进,给法官提供系统整理裁判知识的途径,促进法官审判经验升华;为法官相互交流和学习裁判知识提供平台,促进法官群体知识素养的提升;在法院内部形成不间断的裁判知识累积和循环更新过程,汇集法官集体智慧,形成法院裁判知识库。

  据了解,从推进审判管理建设以来,该院审判质量逐步提高,当事人满意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案件经过一、二审后服判息诉率达到99.31%。

  法院文化成为靓丽名片

  传承发展“东营经验”,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还要继续苦练“内功”,做到“内外兼修”,才能“技高一筹”。他们把法院文化建设作为练好内功的总抓手,用积极向上的文化精神凝聚人心,打造干事创业的“司法共同体”。

  走进东营中院办公楼大厅,既能感受到法文化的笃实与厚重,又能感受到处处洋溢着浓厚文化气息的温馨。大厅四周,陈列着法经、“五四”宪法、汉谟拉比法典、铭文刑鼎等,诠释了人类司法文明的久远历史进程。办公楼内,随处可见法官们的摄影和书画作品。大厅里面,藏书4万余册的图书馆内,许多法官在静静地选看各自需要的图书。

  置身其中,油然生问:这是法院?还是书院?

  东营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焕强笑道:“此时法院亦书院。”

  “《史记》中记载了孔子因情取势而未守诺言的故事。这十分符合合同法的规定。”讲这个故事的,是该院环保法庭副庭长杨敬栓。这是该院的“读书时间”,每到周五下午,东营中院的会议室里就热闹非凡,几十名喜欢读书的法官聚集在一起,讲自己的读书所得,与大家分享读书的快乐。

  面对法官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现实,东营中院充分理解和尊重法官,及时掌握法官的思想动态,想方设法改善法官福利待遇,增强“司法共同体”的归属感。每季度评选“办案能手”、“服务标兵”,组织巡回事迹报告,使大家增强集体荣誉感,凝聚团队精神,激活了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绿色审判”提升效率

  当“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正在受到全民声讨时,为杜绝这类现象,东营中院已默默做了三年。

  走进东营中院的接待室,工作人员会用瓷杯子端来一杯茶,而不是寻常所见的一次性纸杯。

  接过一份文字材料,材料双面打印或是废纸再利用,工作人员还会细心提醒你“如果您需要电子文稿,我们很愿意提供一份”。

  机关里面转上一转,各种提示节约环保的标语随处可见,“请随手关门”、“请节约用水”、“废旧电池回收筒”……一个机关文明而温馨的氛围扑面而来。

  自2010年开始,他们秉承“生态环保、节物惜用、高效低费、健康文明”的理念,做好绿色理念与本职工作的结合文章,不断强化干警绿色环保意识,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工作效能,形成了绿色办公、绿色审判和绿色生活的低碳模式,在推动机关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不仅仅是纸张,在东营中院,节约体现在方方面面:日常办文、报送、修改、审批、发文、登记、传阅、归档等行政事务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无纸化”电子办公缩减了各种办公消耗;办公审判区一水儿的LED灯,空调温度严格控制,各种电源随手关闭;会议和业务培训多采取召开视频会议形式,证人远程作证视频化,社会意见、答复社会公众网上进行,视频系统的启用有效减少了各种人力、物力、精力的消耗,提升了工作效率。

  绿色审判,提升效率。去年,东营市一轮胎企业与新加坡供货商发生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案,一场“拖垮外商的信心,损坏本地企业信誉”的“马拉松”式诉讼一触即发。面对这样复杂的案情,该院法官通过耐心细致的查事实、释法理,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最大限度保障了双方利益的同时,更赢得了双方认可。外方企业寄来感谢信说:“案件处理过程充分体现了贵院的优质高效和人文关怀……本案的成功调解和执行,为我公司继续在国内拓展业务注入了强劲的信心。”

  “绿色审判就是要最大限度提升司法效率,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该院要求,在审判工作中,要强化时间观念,科学合理安排工作,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措施,完善便民设施,推行便民服务,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加强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加大民商事案件调解、行政案件协调、执行案件和解力度,做到案结事了;加强诉讼程序与仲裁、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协调配合,积极推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减少矛盾纠纷和诉讼成本及社会资源消耗。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