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盯紧政府"账本"防止"乱花钱"
2013-03-07 14:09: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淼 许雪毅 娄辰
  一万亿元可以干什么?如果一秒钟花一元,要3.2万年才能花完。2013年,中国政府计划要花掉13万多亿元。这笔巨款将流向何处?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加强监督,防止乱花。

  政府自身的开销一直颇受关注。从去年末开始,一场节俭运动在中国展开,代表们希望在今年政府行为中得到进一步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注意到,2012年,包括行政机关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在内的一般性公共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7%,比预算计划增长10.5%。“行政成本涨得快了些。”

  “预算和执行稍微有出入不奇怪,但是超支这么多不科学。今年最好不要有增长,我们不是要例行节约吗?”戴仲川说。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王光远最关心农林事务支出,这是中国历年来花钱最多的领域之一,2013年预计支出6195.8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2.8%。“这么多钱,对促进我国农业生产能力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很重要,但这部分资金从中央到乡镇一级的每一个项目,链条很长,容易被挤占、挪用、甚至克扣,一定要监督好。”

  代表们普遍认为,权力的监督要在花钱问题上监督,要有规矩地花钱。预算是最核心的东西,不能简化对待。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其中包括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今年的预算报告首次正式编入了社保基金预算。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这标志着全口径预算体系框架的基本形成。

  贾康介绍,在这一框架下,包括公共收支、国有资本、政府性基金和社会保障基金等在内的政府的所有财政收入和支出都要纳入预算决算机制。“预算外资金”概念已退出历史舞台。

  受访代表认为,这是公共预算改革非常大的进步,但还不够。要保证每一笔钱不乱花,还需要进一步细化预算报告并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五里墩村党委书记王银香想知道政府给农民的粮食直补有多少,但她在预算报告中找不到具体的款项,只能看到一个“支持农业生产支出”的总数。

  戴仲川说,除了国防、外交等不用公开,财政支出的其他项目都应详细公开,让大家看清楚钱花到哪里了,该花还是不该花。

  还有代表提出,预算的严肃性在执行过程中必须得到尊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郑玉歆建议,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每一笔计划外支出都应该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

  “预算要有法律效应,不能想超支就超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乱花钱。”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